温州旱情目前总体平稳 洞头居民缺水最为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旱情目前总体平稳 洞头居民缺水最为严重
2009年02月13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2月13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赵晔娇)今天,记者从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办公室获悉,进入二月份,温州部分地区出现了水库枯竭,溪流断流等情况。其中洞头县旱情最为严重,已经启动抗旱应急预案。此外,虽然温州各县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但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温州各地降雨量极少,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只有百分之五十九。其中最大的珊溪水库蓄水量在百分之六十七。“目前,大中型水库供水基本正常。”温州防汛防旱办的汤工程师说。

  在这次的温州旱灾中,洞头县的旱情最为严重。“洞头是海岛县,本来供水就相对不足,近期持续晴好的天气让区民用水更为紧张。”汤工程师说。据悉,早在一月四日,洞头就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目前,洞头已经从市区调运了七万多吨珊溪水,供应北岙、霓屿、元觉、东屏等四个乡镇。

  “预计今年年底洞头‘吃水难’的问题就能解决。”汤工程师表示,洞头没有大的水利工程,蓄水量很难调控。为此,洞头于二零零七年启动了洞头(温州)陆域引水工程,计划铺设三十九点六公里长的输水管线,引入珊溪水库的水。“年底输水管线就能接进洞头城内,居民缺水的难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供水工程的滞后同样给文成县居民的用水造成了困难。“水不可能从低处往高处流,文成的地理面貌给输水管线的铺设增加了难度。”汤工程师告诉记者,部分文成山区居民仍然只能“靠天吃水”。据统计,文成将近一万居民要靠远距离借水来解决生活用水。

  “实际上,文成居民用水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除了远距离借水,居民还可以喝井水。”尽管如此,汤工程师还是表示担忧,他说:“井水的水质不一定符合卫生安全标准。”

  此外,自从二零零八年初,平苍引供水工程启动后,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二零一零年平阳、苍南一带的居民就能和市区居民一起饮用珊溪水。

  据悉,浙江除洞头县、温岭市以及金华市的金东、婺城等沿海、海岛和山区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外,其他地区的供水基本正常,旱情平稳。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目前,浙江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维持在百分之七十左右。进入三月后,浙江雨水天气将明显增多,旱情会得到缓解。”(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