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争创“海峡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厦门争创“海峡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
2009年02月14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杨伏山)面对二00八年海峡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市紧紧把握这一历史新机遇,及时推出对台先行先试新举措,使得该市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作用更加突显。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十三日在此间开幕的该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称,该市二00八年对台交流合作得到不断拓展,厦门市商业银行引进台资背景的香港富邦银行等战略投资者,成为大陆引进台资银行入股投资第一例;台湾人寿与建发股份合资设立君龙人寿正式营业,亦成为福建省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

  刘赐贵介绍,去年全年厦门市实际利用台资(含第三地)达到七亿两千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在厦台资企业正新轮胎、友达光电、宸鸿科技增资强劲。

  过去的一年,厦门港成为率先开通两岸直航的大陆港口之一,厦金航线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厦金、厦澎以及赴台旅游取得新突破,大陆十三省市居民赴台旅游经厦门“小三通”航线、在厦暂住一年以上人员在厦办证赴台旅游也顺利启动。

  刘赐贵说,厦门还成为大陆先行开放五个周末包机客运直航和二十一个常态化客运包机直航航点之一,成为两岸直接通邮的封发局。厦航成为大陆在台设立办事处的第一家航空公司。厦门与澎湖、台中实现了历史上首次空中直航。

  大陆规模最大的台资医院——厦门长庚医院,也在这年正式开业运作。

  刘赐贵表示,今年,厦门市将进一步发挥对台前沿平台作用,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和上市公司落户厦门,引进台资企业的大陆营运总部;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来厦投资设立证券、保险、基金公司,争取成为“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