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空战机跨昼夜飞行规避超载黑视等险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空战机跨昼夜飞行规避超载黑视等险情(图)
2009年02月14日 10:0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团进行夜航训练。特约记者 沈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某机场,引擎轰鸣,战机穿梭,广空航空兵某团新年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序幕。“今天训练,要注意规避顶点速度小、超载黑视、看错高度等安全风险。”团参谋长陈军下达训练任务时,着重强调了安全风险预测与控制要点。他对记者说:“把安全风险预测好、控制好,我们就可以告诉飞行员:战友,放开胆子飞吧!”

  记者来到塔台,只见荧屏上飞行航路图纵横交错,一架架战机在不同空域摆开阵势,对抗较量。陈军告诉记者:“实现提高战斗力与保证飞行安全双赢,是航空兵部队贯彻落实新大纲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以往,这两者似乎是矛盾的,说到安全,上上下下心里都不踏实,有的随意降低训练标准、减轻训练强度,这样怎么能提高战斗力?”

  据悉,按新大纲施训后,该团成立安全风险预测与控制小组,编写了《飞行安全风险预测及处置手册》。记者翻阅该手册发现,其内容涵盖了所有新大纲飞行课目可能遇到的近50种风险。据介绍,按新大纲施训之前,部队专门对飞行人员、装备、机务保障、气象条件进行了预想预测,将各类风险划分等级,先后制定和完善了10类60余个处置预案。

  记者来到飞行准备室,一批飞行员披挂整齐,正待命出征。这时,各大队大队长来到飞行员身边,采取“逐人提问”的形式,对飞行安全风险准备情况进行考核。特级飞行员卞家文马上要飞夜间编队飞行课目,面对大队长夏龙辉的提问,他流利地回答出实施该课目需规避的设备故障、危险接近等5种风险及其处置方法。

  “以往进行夜间训练,只是笼统地要求前后舱飞行员要‘周密协同,防止空中相撞’,可操作性不强。”卞家文说,“如今,飞行员必须明确回答出在各种危险条件下的处置方法。飞行员只有在顺利过关的情况下,才能被允许参加训练。”

  下午1时,卞家文驾驶新型战机直刺蓝天。目送战机消失在天际,塔台指挥员、该团团长崔武松神情释然地对记者说:“该考虑的都要考虑,该预防的都要预防,飞行安全就更有保障了!” (杨振、记者李建文)

  指挥员快语

  -广空航空兵某团参谋长 陈军

  防范风险预则立

  如果经常乘坐民航飞机,大家对以下情景不会陌生:不论机上的乘客是否曾经乘过飞机,飞机起飞前,空姐都会不厌其烦地对乘客演示“系扣安全带”、“戴氧气面罩”等安全技能。我们还会注意到,空姐的提醒不是泛泛的,而是非常讲究“操作程序”。比如,她们会告诉你:“先戴好自己的氧气面罩,再去照顾别人。”

  所以,我们不要以为空姐只会端茶送水,在安全风险预测与控制方面,空姐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尽管遭遇飞行事故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每次空姐都一丝不苟地演示、细致入微地交待,目的就是“预则立”。飞行训练风险高,新大纲强调按实战要求组训,训练难度强度更大,因此,主动打好预防事故工作的“提前量”,把安全防事故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显得尤为重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