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四川极端天气将更频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专家:四川极端天气将更频繁
2009年02月14日 10:4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报道了宜宾市筠连出现罕见“焚风”现象,读者非常关注,纷纷打进本报热线,询问昨日四川境内发生的康定大风、筠连“焚风”、泸州森林大火有没有联系,未来还会不会出现怪异天气现象。就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采访了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

  成都晚报:请问,昨日四川省内发生筠连“焚风”、康定大风、泸州森林火灾,这几起事件有没有联系?

  范晓宏:筠连的“焚风”和康定的大风是不同的天气系统造成了,没有联系。“焚风”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大风,而康定的大风会不会也是“焚风”,现在还难以判定,原因就在于当地没有自动观测站,也没有气象人员在现场。

  至于泸州森林火灾,应该是由于近日气温偏高、干燥、风大等因素,造成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增大。

  成都晚报:昨天四川盆地普遍很热,很多地方都超过了20℃,是什么原因?2月就出现如此高的温度,这是不是另一种极端天气现象?

  范晓宏:昨天全省都是好天气,主要是受下沉气流影响。目前气温异常偏高,是因为近期以来缺少冷空气活动,造成基础温度持续升高。不过,即将到来的降温,将使气温恢复正常。

  成都晚报:现在才刚刚进入春季,气温就异常偏高了。有市民担心,今年夏季会不会特别热?

  范晓宏:目前的天气预报水平还不能实现长期预测,只能对短期进行预测,极端天气就更难于预测了。今年夏季气温如何,现在还没有办法预测出来。不过,在全球变暖的气候大背景下,极端天气现象的确会比过去更频繁的发生。

  ○新闻背景

  康定大风:局地达到10级以上

  12日,甘孜州康定天气特别异常,10时16分至11时58分分别发生三次大风,局地大风达到10级以上,最大风速达20.7米/秒。大风导致110WKA、350WKA输变电线路大面积故障,康定地区大范围停电达6小时以上,街道两旁树木被吹断、广告牌被吹掉。当日,康定最高气温达到22.7℃,已接近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的23.2℃。

  筠连“焚风”:气流下沉形成

  12日16时到17时,四川宜宾筠连、珙县等地天气出现异常,最高气温达到36℃,局地最大风速达到27米/秒,1 小时最大升温达到10℃以上。专家判定,宜宾市南部发生了罕见的“焚风”。

  据介绍,“焚风”是在特定的气象条件和特殊的地形下形成的。气流从迎风坡越过高山,在背风坡出现下沉运动造成的。从气象学上讲,某一团空气从地面升到高空,每升高1000米,温度平均要下降6.5℃;相反,当一团空气从高空下沉到地面时,每下降1000米,温度平均升高约6.5℃。

  气象专家详细解释了宜宾市南部产生“焚风”的原因:宜宾市南部处于云贵高原的北部,山脉平均高度在1900米左右,筠连县城高度在400米左右。当西南气流从南面越过高山,在北面下降1500米,造成气温升高10℃左右。 记者 田芳

【编辑:程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