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受旱作物面积继续下降 河南夏粮有望稳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受旱作物面积继续下降 河南夏粮有望稳产
2009年02月14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赵建华)最近两日的降水,加之持续不断地人工灌溉,中国受旱的作物面积、发生饮水困难的人口和牲畜数量,在十四日都出现了下降。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十四日,中国作物受旱面积为一亿一千一百万亩,跟高峰时相比,已下降了五千多万亩;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的人口和大牲畜分别为四百六十八万人和两百四十九万头。

  北方八省已浇灌了一亿七千八百万亩次的冬小麦。在夏粮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农民还在日夜不停地浇灌着麦田。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介绍说,该省的旱情已得到有效缓解。如果浇灌充足、田间管理及时,而且天气不会变得更加恶劣的话,今年的小麦产量会比较稳定。干旱会造成一部分无法浇灌的麦田减产,但也会改善小麦的日照条件。如此,那些水利灌溉条件较好的麦田,不但不会减产还会增产。

  对于今后的水源供应,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于合群表示,过去的六年里,该省的降水较为充沛,大都高于或者接近多年的平均水平。地下水由此得到了有效补充,能保证浇灌麦田的用水需求。

  河南省有七千五百万亩麦田可以得到浇灌。其中的五千万亩,依靠地下水;一千多万亩,依靠黄河水浇灌。于合群称,现有的水量,还可以保证全省麦田再浇三遍的用水需求。

  据悉,按照小麦的生长规律,返青期结束后,再浇两到三次即可保证收成。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