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掏钱”招聘大学生社区助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掏钱”招聘大学生社区助理
2009年02月15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展招聘会上,一男青年身上插着一枝玫瑰,在人群中观望。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在海淀展览馆举行的高级人才洽谈会上,求职者排着长队等待安检入场。记者 孙纯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全国高级人才招聘会在海淀展览馆举行。部分企业的招聘条件也让应聘人员感叹“太高级”,除了要求工作经验、一定的学历外,一些企业对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所上的学校、专业,都有特别的规定。整个招聘会约有7000名应聘者参加。

  据了解,3月21日,海淀展览馆还将再次举办高级人才洽谈会。

  北京地区单位受宠

  昨日上午9时许,虽然招聘现场内人流量并不大,但在场外,蜿蜒的求职队伍已排1千多米长。主办方表示,从早晨7时就有人拿着简历和早餐在门口等候了。此次招聘会规定只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和有工作经验的人才有资格参加,所以队伍中不乏北大、清华、人大的高材生和“海归”。招聘会设置了资格验证环节,不符合条件者不能进场。

  据主办方介绍,由于招聘会对经验、学历等要求很高,昨日整场招聘会约有7000名求职者参加,同动辄几万的综合类招聘会相比人数不多。

  现场的100多家企业中,大多是工程、科技类企业,仅中科院旗下的研究所就来了4家。而金融、证券行业则难觅踪影。不少企业拿出公司副总经理、总裁办主任、营销总监等管理、销售、生产等中高级职位招揽人才,大多岗位的年薪都在6万元以上。也有部分岗位年薪仅3万元。

  北京地区的招聘单位比外地稍多,热度明显比外地企业高,除了一些研究院等备受关注外,即便是普通的公司,招聘展台前也有不少人;而外地的知名企业、高校等,却有些受冷落。不少来自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岗位,咨询和投简历的应聘者都比较少。

  条件苛刻应聘者叹息

  昨日现场招聘的岗位中,绝大多数都要求学历硕士或博士,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或取得一定的证书等。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在现场也有招聘展台,简章上所写的待遇非常优厚,房补等就达到几十万元,但其招聘的岗位则是研究员或副研究员。有应聘者表示,对找工作的人而言,这样的岗位无疑是“无效岗位”,因为招聘会现场能达到此种条件的几乎没有。

  事实上,很多招聘单位和求职者交流时,不仅仅只问学历,还要问本科和研究生所上的是什么大学,一家招聘单位负责人表示,如果两个学校都是名校,肯定优先考虑。

  现场

  一下火车直奔招聘会

  在昨日的求职队伍中,绝大多数为年轻的面孔。在人群中,记者发现有几个求职者手上还提着大大的行李箱。来自河南的王先生表示,自己早上刚刚抵达北京,直接从火车站来到招聘现场,“早点来总是放心一点,我怕一些单位收到的简历太多,下午就撤展了。”他表示,此前自己也参加过一些当地的招聘会,但多是小企业,岗位都不好。这次是高级人才招聘会,所以赶紧过来看看。

  昨日的招聘现场还有一名58岁的老大爷,他花白的头发在年轻人中特别醒目。他介绍说,自己2007年提前退休,有39年的工程方面的工作经验,这次也希望能在招聘会上找到合适的岗位,再奋斗几年。(记者 蒋彦鑫)

  花絮

  过节日找工作两不误

  昨日是情人节,在拥有熙熙攘攘的人流量的招聘会上,一些卖花人也来现场凑热闹。一个卖花人表示,招聘会上不少人是由情侣陪着来的,而且这里人流量聚集很多,所以是个不错的卖花的地方。他表示,新鲜的玫瑰5元一支,截至10:30,已经卖出了不少。

  此外,上午9点半,招聘会门口,一个手抱一大束包装精美的玫瑰花的男生很引人注目。记者询问后得知,他是陪女朋友前来找工作的,女朋友正在场馆内投递简历,自己则抽空去买了一束花,无论女朋友这次能不能找到工作,都希望自己的鲜花能够给她带来好心情,度过美好的一天。(记者 蒋彦鑫 )

  就业新政策

  北京将聘大学生社区助理

  高校辅导员待遇提高,全年可获岗位补贴6000元

  北京市计划出台政策,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工作者岗位,开辟大学生就业渠道。昨天,在北京高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面对今年大学生就业高峰,北京市计划面向大学生招聘社区助理。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人数也创新高。根据北京市教委统计,2009年北京地区毕业生将比2008年增加1.4万余人,突破21万。为此,市教委正在联合多部门扩大大学生就业渠道,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其中也包括到社区就业。

  据介绍,北京社工委等部门正在研究政策,计划由政府购买社区工作者岗位,设置“社区助理”岗位,招聘大学生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

  与此同时,原有的大学生村官政策仍将延续。今年北京首批大学生村官任期将到期,市教委表示,还将继续招聘村官。目前北京已有8000多名学生走上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

  今年开始,市教委还提高了高校辅导员的待遇。高校辅导员可获得全年6000元的岗位补贴。市教委将根据每两百个学生设立一个辅导员岗位的比例,将辅导员岗位补贴按年度拨到学校。(记者王佳琳)

  国展招聘会

  3万人赶场老国展招聘会

  700多家企业提供万余岗位,今日招聘会继续举行

  昨天是情人节,也是招聘会扎堆的日子,位于东北三环的老国展综合招聘会上,引来不少“情侣档”求职。主办方称,当天700多家企业提供的1万多个岗位,吸引了近3万名求职者找工作,在就业压力下,“爱情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等成了情人节流行语。

  今日,招聘会将继续举行,仍有300多家企业提供上万个岗位。

  个别展馆临时限流

  早晨8点,国展门外已排起长队,队伍一直延续到200米外的北三环辅路上。由于人多,国展在原有10个固定售票口之余,另开辟了5、6个临时售票口。大门外不少人兜售鲜花,为今天招聘会增添了一些浪漫。

  据介绍,展会2号馆为综合招聘、自由洽谈馆,3号馆为文化产业、新技术企业及现代制造业、建筑及房地产专馆,4号馆为IT电子通讯业及综合招聘馆,8B号馆是知名企业及综合招聘馆。2号馆的人流最多,一度被保安拉上警戒线,“只许出不许进”。

  应聘人数较上周减少

  据主办方介绍,昨日招聘会约有近3万求职者涌入国展,与上周相比人数明显减少。

  对此,主办方负责人薛先生表示,有三个原因,其一上周招聘会解决了部分求职者的工作问题,其二同时召开的招聘会较多,其三是情人节分流了部分年轻人。

  薛先生说,昨日招聘会最显著的特点是“情侣档”,在就业压力下,“爱情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找不到工作我养你”等成了情人节流行语。

  现场

  情人节面试分心“可理解”

  “今天情侣档特别多,大多数是一个求职一个陪同,也有两个一起来应聘的。”3号展馆,某国企人力资源专员侯先生说,他一小时里就碰上好几对情侣。

  侯先生说:“今天算是特别的日子吧,平时如果面试时分心,会觉得他不独立,今天可以理解。”

  更多面试官表示,只要情侣档的言谈举止能“公私分明”,一般不会留下坏印象。但情侣应聘同一家公司,则多少有些犯忌,“很少有公司支持办公室恋情”。 (记者李毅哲)

【编辑:高雪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