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总理 中新网网友密集发言"反腐""民生"最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提问总理 中新网网友密集发言"反腐""民生"最热
2009年02月15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5日电 中国全国“两会”3月初将在京召开。中新网在两会召开前夕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大型互动调查,吸引来自各地的网友密集发言,就目前的留言来看,“反腐倡廉”和“民生”的网友声音最为集中。

  中新网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大型互动调查近10天来,网友留言已经达到近2000条,涉及反腐、经济政策、教育、就业、医改、工资、户籍等多方面的问题,网友们或条分缕析、长篇陈情;或一针见血、直奔主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表达看法。

  焦点一:保增长扩内需 加强4万亿监管

  中国正面临着金融危机带来的考验,不少网友都在关心,在4万亿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出台后,今年中央还会有哪些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对已经推出的4万亿计划,网友也希望能够加强监管。一位网友提问说:为了应付当前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中央如何加强经济刺激计划资金的有效使用和监管、防范滋生新的腐败;如何加强各种税收的宏观调节?

  对于扩大内需的政策,一位来自上海的网友写了一封近3000字的给温总理的信。这位网友在这封题为《扩大内需的隐忧 燕雀之言唠给总理听》的信中说,自己是一个刚毕业进入工作岗位不足一年的普通建筑工人,他把自己看作一只“燕雀”试图与总理畅言。他关注的是4万亿的投向问题,“我觉得我们的政府宁愿花4万亿建40个生态高质量工程也不要盲目地建4000个工程夹杂40个豆腐渣影响生态和农业的工程。”这位网友如是说。

  焦点二:反腐倡廉 打击贪得无厌之昏官

  “反腐倡廉”无疑是网友议论热度最高的话题。“人民的总理:腐败分子,财大气粗,百姓敢怒不敢言。”一位北京的网友这样说道,另一位来自贵州的网友立即发表意见“顶”:“要建立、健全反腐防变制度,加强那些有实权易产生腐败的部门检查、监督力度。”;“‘公务员财产’的公开 有利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另一位来自福建的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来自重庆的网友特别关注村级官员腐败问题,这位网友建议在全国内开展一个大规漠的严查村官一级的腐败运动丶掀起对村官实行民意调查丶不顺民意丶不为农民办实事的村官一律下课、以免造成官民关系恶劣、影响社会稳定。

  一位网友总结说,网民关注反腐倡廉,看来国家目前的官员们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希望政府下定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好反腐倡廉的工作,让人民生活放心,同时增加对政府的信任。

  焦点三:民生方方面面

  医改、教育、就业、房价、社保等民生话题,关乎民众切身利益,自然成为网友们声音集中的领域。“能不能把房价降下来让我们买得起房?”,“希望总理能够改革全国医疗体制,切实使得百姓看的起病!”众多网友在贴文中表达着这样的声音。

  此外,户籍制度也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外地人进北京户口就那么严?不接受!”一位北京的网友这样表达。夫妻长期分居,孩子上学难,相关福利待遇等等,成为网友热议户籍改革的原因。

  不少网友提到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一位来自甘肃的网友写诗表达了对教师加工资的诉求:“远看教书象天堂,近看教书也舒畅。都说就属教书好,傻冒都说假期长。吃了教书这碗饭,悔没回家养猪羊……社会上,好女不嫁教书匠;只因为,工资一点泪成行,怎能买起商品房。”

  日前,教育部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消息引起广泛讨论,这一话题在网友当中仍有不少热度,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部分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而一位来自黑龙江的网友则列出利弊,建议坚持、深化文理分科,他的理由是:文理不分科,学生负担重,学生样样通、样样松;文理分科,节省教育资源。对大学专业针对性强,有利于后续教育。

  除去一些焦点话题外,诸如“计划生育”、“一票难求”、“大部制”等话题也见诸“坛”中,网友们关注的话题可谓事无巨细,涉及方方面面。一位网友总结了大家的发言说,“虽然大家提了这么多问题但归结以下两点:一:腐败问题;二:民生问题。这也正是总理非常重视的问题,提这两个方面问题也是人民对您的信任。您千万不要上火保重好身体。人民希望您领导下的政府对‘腐败’横眉冷对用重典;对民生满腔热忱多体恤。”

  欢迎您参加“我有问题问总理”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