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习提前打响"战俘"不服 师长析敌情观念不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演习提前打响"战俘"不服 师长析敌情观念不强
2009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袭扰分队的意外袭击,连长战鑫既后悔又不服气。郭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沈阳军区某师组织演练,事先通报各方的意外情况竟是战斗提前半小时打响。某步兵连立足未稳就身陷重围,连长不服气抬手指着表——

  “你看看,现在才几点?”

  2月6日上午10时,经过小半天的长途奔袭,沈阳军区某师某步兵连官兵终于到达演习指定地域。然而,官兵还没站稳脚跟,就遭到了先期到达的师袭扰分队的突然袭击。被黑洞洞的枪口顶着,连长战鑫既后悔又不服气,抬手指着表:“不是半小时后才开打么?你看看,现在才几点?”

  “演练是遵守‘时间表’的。这名连长的‘不服气’,是可以理解的。甚至可以说,他恪守时间的‘规则意识’是无可指责的。”师长孙永波对记者说:“但是,战争没有固定模式,也不可能按预定时间开战,演练守规则与给演练出‘难题’是两码事。我们破破‘规矩’搞点意外,是对官兵敌情观念和实战意识的一种检验。”

  记者发现,战斗提前30分钟打响,让不少官兵大吃苦头:指挥所还没来得及开设,“敌方”炮火就呼啸而来;被窝还没焐热,就被端了“老窝”……“我们这样做,不是有意让官兵出丑,而是按实战化要求摔打磨练部队。”师长孙永波介绍说:“新大纲把实战能力检验作为衡量训练质量的核心要素。然而,以往演习中我们发现,官兵‘敌情’观念不强,明明进入了染毒地域,有的却不戴防毒面具;进入冲击出发阵地,却信步而行,如入无人之境……”

  说到这里,师长孙永波脸色沉下来,加重语气说:“这些现象我们多次地批评过,一些单位和个人总是不长‘记性’。因此,我们只能采取‘强刺激’的方式,引导官兵真正吃一堑、长一智。何况已通报各方提前做好战斗准备。这名连长可以责问战斗为什么提前半小时打响,为什么不问问自己:何不提前半小时做好战斗准备?”

  火气平息下来,连长战鑫也明白了师领导的良苦用心。当记者拿着“被俘”现场拍到的照片,问他是否同意发表时,他沉默了一会儿,最终咬着嘴唇抬起头说:“发吧,丢人就不怕现眼。但拜托记者一定写上一句:对于我们连,这样的丢人是最后一次!”

  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

  这位连长的不服气,让人不由想到一则轶事:淮海战役结束时,一位留过洋的国民党将领被俘后说:“我并不认输,因为你们打的不是正规战。”哂笑之余,或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战争并无固定模式,死守教条必败无疑。

  战争是一门科学,肯定有“出牌”的规则。然而,纵使天才般的将帅们,也难以穷尽所有的“规则”。正如约米尼所言:“就是把古今的名将都会集于一堂,让他们组织一个委员会去研究战争问题,他们也还是不可能为战争的一切阶段,制成一套完善、绝对和不变的理论。”

  战争也是一门艺术,最忌拘泥于成规。并且,越是那些天才般的将帅们,似乎越是不按常规“出牌”。他们更乐意保持一颗“有天分而自由的心灵”,对“规则”加以创造性地运用,甚至不断创造出新的“规则”。从人类战争史来看,凡可圈可点的战例,无一不融进了指挥员的奇思妙想、奇招妙术。

  兵无定势,战无常规。战争的复杂性,正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敌对双方无不极尽示假隐真之能事,将对方置于显微镜下,而将己方藏于迷雾之中。对此,克劳塞维茨作出了经典概括:“战争是充满不确实性的领域。战争中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蔽在云雾里一样,是或多或少不确实的。”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人民战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是中国人民自己创造、形成的战争观。时至今日,它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战略指导意义。战争形态在变,作战样式在变,我们不可能一成不变,步世界军事变革潮流之后尘。但是,奋起直追不等于盲目跟风,敢于“拿来”也不等于囫囵吞枣,如果丢失了自己的传统,湮灭了自己的特色,只能永远慢别人半拍,将战争的主动权拱手相让。

  明天发生的战争,是今天训练的真实延续。训练演练中墨守成规,抱残守缺,必定会付出惨重代价。然而,打仗归打仗,演练归演练,平时训练带兵还是要讲诚信,钉是钉,铆是铆。(梁忠春、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