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部省级村民代表议事规程出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首部省级村民代表议事规程出台
2009年02月17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省民政厅日前印发《浙江省村民代表会议工作规程(试行)》,明确提出村民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应该经常联系村民。而且,村民代表会议将要讨论的内容须事先告知村民代表,广泛征求意见。

  据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陈建义介绍,这是全国首部以省级名义下发的村民代表议事规程。

  浙江目前3万多个行政村98%以上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近年来,随着拆迁征地等重大事项的增多,人口众多的大村,村民大会很难召开,而村民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不明确,急需统一的“游戏规则”促进村民代表会议发挥有效作用。

  根据规定,村民会议是村级事务决策的最高形式。人数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村,可以设立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授权的事项。村民代表会议由村民推选产生的村民代表组成。

  其中,人口不足300人、居住较为集中的村,一般不设立村民代表会议;人口500人以上的村,村民代表人数不少于30人;规模特别大的村,村民代表人数一般不超过80人。在村民代表中,妇女、党员应占一定比例;多民族居住的村,人数较少的民族应占一定比例。

  据浙江省民政厅介绍,村民代表会议根据村民会议授权,可以讨论决定下列事项:本村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及补贴标准;从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使用;兴办学校、道路、水利、电力、自来水等村公益事业的经费筹集方案;村集体经济项目立项、承包方案及村公益事业的建设承包方案;村民的承包经营方案;宅基地的安排使用方案等等。

  但是,村民代表会议不得与村民会议所作决议、决定相抵触。村民代表会议作出的不适当决定,村民会议有权予以撤销或者改变。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决定,侵犯村民合法权益的,可通过法定程序宣布无效。

  据了解,浙江省将建立村民代表联系村民(户)制度。每个村民代表均应联系若干个村民(户),经常性地征求、听取所联系村民(户)的意见。且在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3日前,将需要讨论的内容要告知村民代表,重要事项应提供相关材料,以便代表广泛征求意见。(记者岳德亮)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