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公款按摩网络曝光:谁来监督“监督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公款按摩网络曝光:谁来监督“监督者”?
2009年02月18日 06: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网民曝光了浙江东阳审计局在某娱乐场所的消费清单,“官员用公款玩欧式按摩”的丑闻,激起公众的强烈愤怒。近日东阳市对该事件作出处理,免去韦俊图审计局党组书记职务,依法律程序提名免去其审计局局长职务。(2月17日新华社)

  这位审计官员滥用纳税人的钱财花天酒地,甚至腐败到了用公款到娱乐场所消费、用公款按摩消费的程度,这说明当地公共财政的监管缺位到什么程度,部门经费的使用混乱到了什么地步。的确该“加强部门经费的监督检查”了。

  让谁来加强部门经费的监督检查呢?在我们的行政安排和监管体制中,承担部门经费监督检查的单位一般是审计部门,审计部门是公共财政的“看门狗”,受纳税人之托捍卫公众财政。比如,每年国家审计署都会对各部门的经费使用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每年都会点名批评一些部门乱花钱和财政违规。地方上担当这种职责的是各地审计局,他们负责对部门经费使用进行监督检查。

  可东阳市此次被曝光滥用公款的,恰恰就是掌握着监管权力的审计部门自身。当地审计局会把本单位一把手龌龊的“公款按摩清单”监督检查出来吗,“不断加强部门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怎样才能起作用?从媒体报道可知,局长签单消费是2003年发生的,5年过去,如果不是网络监督,估计这可能永远是一个秘密。这件事所以一直未被查出,除了当地公共财政监督的混乱外,很大程度上源于“审计局自己审自己”,等于无人审计无人监管。

  联系去年曝出的长沙审计部门违规建豪楼事件,暴露出掌握着监督权的审计者无人审计的问题———而前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也早意识到了这个缺陷,多次追问“谁来审计审计者”,多次邀请其他部门对审计进行审计,多次寻求审计自律之外的外部监督,但“审计困境”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无疑会影响审计的公信力。

  回到东阳这件事上来,这个丑闻是网络曝出的,是依靠网络完成的一次成功的纳税人监督,暴露了“谁来审计审计者”的制度困境,那么东阳市的反思便不该只集中在“加强经费监督检查”上,而是引进别部门监督,探索引进纳税人监督和网络监督,创造条件让有切身利益感的全体纳税人来监督公共财政。

  □曹林(北京 编辑)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