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男”倒掉折射网络浮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情义男”倒掉折射网络浮躁
2009年02月19日 05: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震期间涌现出来的道德标兵“背妻情义男”倒掉了。主人公吴加芳不仅被曝是在被逼迫的情况下才背回前妻的遗体,而且被指不肯赡养自己的父亲。最新的消息是,吴加芳将被父亲起诉至法庭。(据2月18日成都电视台)

  本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却赫然以公共事件的面目出现在公众面前任人评说,这本非吴加芳及其家人所愿。

  一切变化,皆源于网络。媒体的一张照片传到网上后,让吴加芳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红人,而后来的被严重质疑,亦源于网络。因此,就整个事件而言,与其寻找吴加芳的道德之错,倒不如从网络时代近乎浮躁的思维模式中寻找答案。网络时代,信息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易于传播与分享。但在显而易见的优势之外,网络本身也有其足以致命的缺憾。它的匿名性使人们更容易放松对真相的追问,更放松对自己话语责任的考虑。它的快捷性使无论对错的观点都会被迅速放大,小瑕疵一旦遭遇群体性放大,其后果是可怕的。

  “情义男”的褒奖今天看来是何等的浮躁轻飘,但在当时它却凝聚了无数人发自内心的敬重。当然可以辩称,那是在地震的特殊时期,人们的感情更容易掀起波澜。但是,在地震之外,同样暴露思维模式缺陷的事例并不罕见。“史上最×”的称呼,总是被我们不假思索地加冕于任何人、任何事,但回过头来就会发现,我们钻进了一个事先设好的炒作圈套。人肉搜索被诟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常常轻率地将道德暴力倾泻于当事者头上,而这些当事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其罪当诛”。

  “情义男”的倒掉应当成为一个教训,不是吴加芳的教训,而是每一个热爱网络、珍视自由表达的人的教训。

  □周东飞(湖南 编辑)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