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心理恫吓不能阻挡腐败步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心理恫吓不能阻挡腐败步伐
2009年02月19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越腐败,死得越快”———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日前应邀到广州举办健康讲座,不时引经据典,谈论贪官命短的话题。他指出,病由心生,心理压力是百病之源,76%的疾病是情绪性疾病。他列举了贪官命短的例子:“腐败的官员都活不长!”洪昭光的见解多少有些语惊四座,隐隐然还有恫吓官员们不要搞腐败的用意。

  可是,靠这样的心理恫吓能够阻挡得住腐败的步伐吗?在中国,腐败者不长寿,多指那些出了事、进了班房甚至上了断头台的贪官,若是一个贪官总是逢凶化吉,不被抓个现行,你怎么能够断定此公是长寿还是不长寿呢?你总不能说凡官员大小人等,长寿者皆为清官,短命者莫不腐败吧?

  至于说“人越腐败,死得越快”,倒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官员一旦东窗事发,身陷囹圄,之前的浮华气派、颐指气使便是红尘往事,其中的落差之大,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也不为过。在这种落差之下,能够安听天命的大概便是顿悟成佛的圣贤之徒了。可这样的圣贤之徒既然可以放下一切,也就腐败不到哪里去,心理恫吓便失去了战场。有没有腐败也长寿的例子呢?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就是典型,世界银行曾经在2007年公布了一份“腐败贪污”富翁榜单,苏哈托以绝对优势雄踞榜首,可人家一直活了87岁,也算是高寿了,若不是被迫下台,鬼知道此公还能活到哪一年。

  外国的例子也许不适合中国国情,就算中国当官长寿者都是清官,也不能说那些英年早逝的就一定是贪官。四川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被誉为“大巴山中的一枝梅”,就是一名被广为传颂的清官,可这位清官,年仅47岁就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永别了人间。以此观之,洪昭光先生的定论未免过于武断了点。心理恫吓的用意是好的,但官员们能够认同这些恫吓吗?洪先生举例说,他给某位被“双规”的高层官员看病,几个月前这位高官还红光满面,很健康,可现在已经是面容消瘦,精神不振,判若两人。可是,这只能说明下台腐败官员的情况,台上还潜藏在革命队伍中的蛀虫呢?

  严刑酷法尚不能完全遏制“前腐后继”,靠一些枝枝节节的心理恫吓更是起不了多大作用。毕竟,台上和台下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江湖,拿下台官员说事,难免有偏颇之嫌,毋如堵住体制漏洞,开放监督来得更一针见血。其实,即便是最简单的逻辑思维能力,也能搞清楚:对付严刑酷法,某些贪官尚能回旋自如,何况“人越腐败,死得越快”这样的心理恫吓呢?当然,腐败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发挥多种能量共同遏制的力量,但还是挑有科学依据、有国内外历史经验的加以借鉴为好。(迅之)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