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连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当前农业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连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当前农业旱情
2009年02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山西2月19日电 ( 郭继瑞 )春雨贵如油!这句谚语道出从古至今人们对春雨的渴望与期盼。对于去冬今春遭受了100多天严重干旱煎熬的山西百姓来说,最近连续出现的几场降雨确实像油一样珍贵!

  近期,此间雨雪滋润着万物,也有效缓解了旱情。人们在庆幸久旱逢“甘霖”的喜悦的时候,可曾了解气象部门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所付出的艰辛。

  气象报告上了省政府常务会

  旱情就是命令!山西省气象局急领导所急、想领导,为了使省委、省政府领导组织抗旱科学决策,开展了准确及时的决策气象服务,一份份有温情、雨情、墒情、苗情的气象分析报告及时呈报到了领导的手中。省委、省政府领导连续通过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部署全省抗旱和农业生产,气象公共服务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月5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在《重要气象报告》上批示:“旱情严重,抗旱保苗和春耕春播任务繁重,要告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多管齐下,缓解旱情”。2月6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批示:“去冬以来,我省旱情严重。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抗旱浇麦、增墒、保播作为当前的极为重要工作,加大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夺取抗旱和三农工作的好成绩”。

  9日下午,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抗旱工作专题会议,7位副省长一起听取山西省气象局长杜顺义关于气象部门组织开展抗旱工作的汇报。省长王君称,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抗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省气象局近日抓住有利的天气实施人工增雨雪,增加降水量约1.8亿吨,对于缓解当前旱情、促进返青冬小麦生长、开展春耕春播和防止森林火险的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感谢政府送来了“救命雨”

  10日,山西省长王君带领财政、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的负责人,赴临汾农村进行旱情调查。在一块麦田里,一位73岁老汉告诉省长:我们最近经常能够听到打炮的声音,我们知道是政府在组织搞人工增雨,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下了“救命雨”。这年景,如果是在旧社会,还不知道要有多少人家去“走西口”了。王君指着身边的省气象局局长杜顺义说:不仅仅是打炮,我们还有3架飞机根据天气随时在进行增雨作业呢,这些工作都是他们气象部门干的。

  从2月1日山西出现入冬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开始到12日,山西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3架增雨飞机连续作业14架次,银鹰比翼齐飞三晋大地,作业面积达到15.5万平方公里。与此同时,地空密切配合,高炮、火箭发射增雨弹2176枚。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飞机作业架次之频繁、耗弹之大,在山西人工增雨作业史上实属罕见。

  “雨水”时节雨雪纷飞

  从18日17时开始,雨雾蒙蒙了整整一天一夜的三晋大地,终于纷纷扬扬地撒落下来了片片雪花。至19日08时记者发稿时,全省降雨量在0—5.6毫米之间,有30个县(市)降雨量在1—3毫米之间,有6个县(市)降雨量在4毫米以上,太谷县最大降雨量达到5.6毫米。

  为抓住这次全省性的雨雪天气过程,最大限度地拦截空中水、滋润久渴的田地。早在16日,省气象台就准确预报出了这场雨雪天气过程。16日下午,省气象局举行今年以来第5次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向中央驻晋媒体、山西各媒体的新闻记者通报这场雨情、全省旱情以及人工增雨作业准备情况。到19日08时记者发稿时,飞机、高炮、火箭齐助阵,3架飞机已连续作业6架次,发射高炮增雨弹565发、火箭增雨弹151枚。

  山西省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准确预报天气过程,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地连续4次组织了3架增雨飞机及193门高炮、84部火箭事实增雨作业,效果十分显著,为缓解全省旱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赢得广大农民兄弟的赞誉。(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