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白血病患儿"幸好遇见总理"暗藏几多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白血病患儿"幸好遇见总理"暗藏几多无奈
2009年02月19日 12:5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人李贵树夫妇因为没钱给患白血病的孩子李瑞治病,决定放弃治疗。后来,他们在天津火车站巧遇温家宝总理并获救助。17日,国务院工作人员专门来医院探望李瑞,将募捐的1.5万元现金交给李贵树夫妇。其中,温总理捐了1万元现金。李贵树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幸好遇到了总理。”(相关报道见2版)

  李瑞是幸运的。可以预见,有了温总理的关心,有了国务院的捐款以及医院各方面人员的努力,医疗费什么应该不再是压在李贵树夫妇心头的巨石。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可以像李贵树夫妇一样感叹,“幸好遇到了总理”,是总理救了李瑞的命。可是,当我们感叹“幸好遇见总理”的同时,内心深处总还会有一个抑制不住的声音:假如李贵树夫妇没有与总理的这次偶遇,他们是不是就应该和他们一样认命呢?我知道,这样问有些残忍,但却是我们不得不去直面的事实。与此同时,与李瑞一样患有白血病而无钱医治的儿童又何止几百、几千人呢?

  早在2006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席梁豫秦就曾提出建议——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应牵头研究制定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确立儿童医疗救助机制。她在提议中指出,中国现有的400万白血病患者中,有50%是儿童,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3万至4万的速度增长,而巨额的医疗费用使得全国白血病患儿的住院率仅为10%左右,每年有10%的儿童白血病患者因治疗不力而死亡。显然,他们不可能都有李瑞这样的幸运和“好命”,也不可能指望媒体、个别企业和社会爱心筹集的“杯水车薪”。如果我们有心计算一下,这该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悲剧啊:每年几十万条生命在绝望中消逝!

  这些年,也先后有一些省市将白血病救助机制纳入了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以上海为例,截至2006年,上海有2万多名患有白血病的儿童得到了约5000万元的救助,白血病治愈率超过80%,起到了很好的救助效果。与此同时,北京、成都、重庆、郑州、镇江以及江苏等地相继建立了各类救助机制,但多因资金等各种问题,被迫搁置或暂未见到明显效果。

  资金难以筹措是事实,但这不能成为漠视生命的理由,只要卫生和劳动保障部门真正愿意牵头,办法总比困难要多。梁豫秦代表曾提议,由卫生部、红十字会等部门牵头,建立全国联网的“0~18周岁儿童医疗互助基金”,这是一个理想的渠道。当然,各地也应该因地制宜,引导社会团体、慈善机构、个体善款都来积极关注救助白血病患儿,政府应该积极建立相应的制度,并将其纳入社保体系,如此,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白血病患儿的救治难题。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对于他们生命的保障,制度永远比“幸运”更为现实。(刘克军)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