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美方妥善、慎重地处理台湾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希望美方妥善、慎重地处理台湾问题
2009年02月19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十九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月1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中国货船在俄海域遇险、中美关系等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士即将访问北京,请问在中美双方会谈中会不会谈及台湾问题?两岸关系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缓和,在这一背景下,台湾问题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的问题吗?

  姜瑜回答说:希拉里国务卿将于20日至22日访华,中美双方将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时期取得更大的发展。

  她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与建交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恪守就一个中国政策所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美方继续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慎重地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对于“近日美国上诉法院裁定7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维族嫌犯不能进入美国,美方现在正考虑,这些人一旦被释放,他们该去哪里,不知道希拉里国务卿访华期间是否会讨论这个问题,中国认为这些囚犯应该去哪里?”的问题,姜瑜说:希拉里国务卿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就广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换意见。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是否会在会谈中提到,我现在无法预测。但是,中方已多次就关塔那摩中国籍恐怖嫌犯这一问题表明了立场,我们认为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中国籍恐怖嫌犯是已被列入联合国1267制裁委员会清单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理应交由中方依法处理。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接收这些人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有关希拉里访华的问题。最近有环保组织呼吁中美两国加快合作,进行实质性讨论,以推动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果,中方认为希拉里此访是否能在这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姜瑜回答说:“气侯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始终认为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携手应对。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气侯变化问题。加强中美两国在气侯变化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两国共同为参加国际社会应对气侯变化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对加强与美方在气侯变化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成果。”   

  她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侯变化问题,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制订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当前虽然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们应对气侯变化的决心没有改变,行动没有松懈。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动国际社会应对气侯变化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姜瑜还说,我们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们始终认为保持一个健康、稳定、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愿意与美国新政府一道,加强对话合作,不断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