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捐助万元施援河北贫困患儿 引发连锁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捐助万元施援河北贫困患儿 引发连锁反应
2009年02月1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陈国林)中国总理温家宝天津考察归途偶遇河北贫困患儿并施援手“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巨大反响。连日来,此间民众在盛赞总理“敬畏民生”、“爱民如子”的同时,更引发了一连串关注贫困白血病患儿、进一步完善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社会思考。

  十六日,河北蔚县两岁的白血病患儿李瑞被贫困的父母放弃治疗,返乡途经天津火车站,一家人幸遇视察返京的温家宝总理,并由温总理安排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医。次日,国办工作人员又专门来到医院,将温家宝总理捐献的一万元人民币送至李瑞家人的手中。李瑞的命运开始为更多人关注,并在瞬时逆转。

  这个河北贫困山乡患儿的名字迅速见诸内地各大网络,京津冀三地媒体不遗余力进行跟踪报道。第一时间,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许宁专程赶赴北京看望慰问,张家口市红十字会捐助三万元医疗费并建立了“救助白血病患儿爱心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河北省相关部门甚至远在江西的民间人士,纷纷送来资助资金。截至十九日上午,社会各界的捐款已达三十万元。

  对于一向亲民的总理垂注贫困患儿,中国民众并不意外,倒是“李瑞现象”引起国人的深层思考。

  数据显示,中国有四百万白血病患者,并每年以三万到四万的速度增加,其中百分之五十是儿童。而目前白血病患儿的医疗费用高达二十至七十万元不等,由于目前中国大部分省市没有把白血病纳入医保范畴,当一名患儿被查出患白血病后,面对巨额医疗费用一些贫困家庭只能选择放弃。

  李瑞的父亲、河北最贫困山村的农民李贵树,就是被医疗费用“雷”晕的一个。实际上,河北是最早开展农村合作医疗的省份之一,李瑞一家也已从中获益,“事件”披露后,当地县乡又通过新农合等渠道筹措了部分资金。经历了大悲大喜,这位父亲表示,“李瑞已经不是一个人”,将来他一定会帮助其他看不起病的孩子。

  中国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则表示,公益组织救助的力量毕竟有限,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之道是制度性保障。他呼吁政府增加投入,将白血病的治疗纳入医保范围,包括干细胞移植、高价药品能纳入医保报销。

  最近几天,中国网民不断讨论“李瑞现象”,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建立重大疾病的救助保障体制,同时在法制渠道内解决昂贵药物的价格难题。官方媒体也加入了反思“队伍”,人民网、新华网纷纷发表时评表示,“更盼为患儿开启制度的‘希望之窗’”,“不妨将总理温情凝铸成制度善意”。(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