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征收四类旧房屋 居民须按规定搬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将征收四类旧房屋 居民须按规定搬迁
2009年02月20日 06: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民应按规定搬迁,可享优先购买保障房;2万户旧房下月开修

  本报讯 北京市建委昨日消息,《北京旧城历史文化街区房屋保护和修缮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从下月1日起实施。该政策明确:严重破损的筒子楼等四类房屋,将由政府依法征收,居民应当按规定搬迁。搬迁居民可享优先购买保障房等优惠政策。

  旧城房屋修缮禁大拆大建

  “所谓旧城,简单的说,就是明清时期北京城的护城河及其遗址以内的区域;历史文化街区指的是市政府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保护区。这一范围涉及东城、西城、崇文、宣武这4个旧城区。”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规定》明确,旧城房屋保护修缮将通过小规模、渐进式的方式组织实施,严禁大拆大建。

  购旧城房屋将有政策鼓励

  《规定》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院落。如果购买的是居民承租的直管公有房屋,购买人应当对承租人妥善安置,再与产权人签订公房补偿协议,主管部门才予以办理公房的权属转移手续。

  此前,副市长陈刚曾表示,政府支持旧城院落进入市场流转,但目前缺乏鼓励政策。市建委这位负责人表示,具体的鼓励办法将由区政府制订,市相关部门将予以政策支持。

  提供350万平定向安置房

  《规定》表示,腾退搬迁居民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资格的,将优先安排购买或租住保障性住房。

  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北京650万平米的限价房建设计划中,有300万平米是将提供给摇号配售的房源,另外350万平米则将是定向安置房,提供给旧城风貌保护、重点项目拆迁等涉及的居民。如果旧城房屋修缮涉及的外迁居民有需求,就可以调配定向房源提供。

  修缮准备

  保存历史风貌 故宫专家支招

  修缮前文物专家先评级分类,不同类别不同修缮方式

  本报讯 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旧城房屋修缮首先将由文物专家对房屋进行分类,不同类别的房屋将采取不同的保护修缮方式。同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昨天还为各区的技术人员上课,对于如何在修缮中保存历史风貌“面授机宜”。

  “今年北京旧城的房屋保护修缮,邀请了徐萍芳等文保方面的专家参与。在房屋进行修缮之前,首先要由专家对房屋的现状进行分类,不同的类别采用不同的保护修缮方式。目前今年列入工程中的房屋,已经分类评级完毕。”这位负责人说。

  昨天发布的《规定》,对于保护和修缮的房屋分为6个类别,并要求对不同类别的房屋,采用不同方式进行保护和修缮。

  四类旧城房屋

  ●需要腾退后对社会开放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危及文物、历史建筑安全等不合理使用的建筑。

  ●修建市政道路或引入市政基础设施需拆除的房屋。

  ●经鉴定为严重破损或危险房屋,严重影响居住安全,无法实现原地重建的筒子楼、简易楼或中式楼。

  ●其他按照保护规划要求确需拆除的房屋。

  修缮进度

  2万户旧房 下月开工修缮

  困难居民可给予资金补贴

  本报讯 2007年10月,北京斥资10亿元,启动首批旧城区街巷综合整治改造修缮工程,截至去年6月30日,东、西、崇、宣四个区的44条胡同、1954个院落得到修缮,10576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规模最大的旧城房屋修缮和街巷改造。

  今年北京将继续这项工程,受益居民将扩大到2万户,并列入了市政府拟办的57件实事当中。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昨天说,今年修缮的指标已经分配到4个旧城区,每个城区5000户。今年4个城区的修缮工程将在下月初陆续开工,全部修缮任务将在年底前完成。

  “目前,今年具体将修缮的房屋都已经确定,主要是公房,以及一些与公房相连的私房。各区县正在与房屋的产权人签订修缮协议。”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这份协议里,将约定房屋修缮的范围、方式、资金,以及修缮期间,住户需要搬出去多长时间等。

  居民私房如果是危房,房主应当按照风貌保护要求进行修缮,对修缮确有困难的,区政府可以给予一定补贴。具体补贴的标准将由区政府制订。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