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省部级高官调整为三年后换届作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前瞻:省部级高官调整为三年后换届作准备
2009年02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省部级高官调整为三年后换届作准备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两会”前夕,中国官员中“共和国一代”在省部级岗位上出现较为频繁的调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新一轮官员调动,是新形势下中央进一步培养和选拔干部所采取的步骤,也是中央为二0一二年前后的官员换届作人事准备。

  按照中国省部级正职官员六十五岁退休的规定,目前在地方省市区担任正职的官员很大一部分将从现在起到二0一二年前后卸任。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说,现在官员年龄这条杠执行得非常严格。这意味着中国今后几年地方上将开始大规模“新陈代谢”。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九四九年后出生的“共和国一代”官员已经进入正部级的序列。郭庚茂和胡春华分别从河南、河北代省长位置上转正,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王君转任山西省省长、中共辽宁省委原副书记岳福洪接替骆琳任辽宁省政协主席一职无不体现这一点。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央或国务院部门,最近的例子就是,曾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张茅接替出生于一九四四年的高强担任卫生部党组书记。

  相比较而言,最近几个月以来一系列省部级副职岗位的人事变动,则范围更广。

  其中不乏中央“空降”到地方的。去年十一月,商务部原排名第一的副部长于广洲调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前不久,黄卫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的位置调任北京市副市长。海关总署原副署长龚正出任浙江省副省长。

  除了从中央到地方,也有从地方到中央的。浙江省原副省长钟山出任商务部副部长,湖南省原宣传部部长蒋建国赴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任党组副书记、副署长,吉林省原组织部部长王松鹤赴任海关总署副署长。

  此外,也有在各大中央部门之间互相“流转”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徐德明调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中宣部原副部长欧阳坚担任文化部副部长。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希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则被视作系统内调动。

  调整后的省部级官员群体特点显著,从年龄上看,这些新任副省部级官员都属于共和国成立后出生的一代人,其中像黄卫、龚正、杨岳这样的“六零后”官员也不在少数。据毛寿龙教授观察,这些官员普遍都在五十五岁左右。其次,这些新任干部学历高,最低为大学本科学历。高学历者不乏其人,其中,黄卫还身兼博士生导师、工程院院士。毛寿龙称,过去往往是由军队、企业上来的技术型人才多一点,现在更多的是专业性人才。再者,从这些干部的工作经历看,很多都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具有相当丰富的领导工作实践经验。

  汪玉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干部正值年富力强时期,他们需要这样的锻炼机会。从地方到中央或者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对其本身工作经验的一种弥补,对干部素质的全面提升颇有裨益。

  就当前而言,二00九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异常复杂的经济形势与日益高涨的民生需求,无疑都对政府优化人事资源、改进施政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种背景下,不少省部级官员“走马换将”,其中既有人事布局的中长期考量,也更是国计民生的现实要求。无论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事实上也是人们观察中国高官的一个窗口,而人们主要是看他们能否切实为民众服务,说到底是看他们能否从根本上代表人民利益。(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