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将抗旱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降为二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将抗旱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降为二级
2009年02月2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由于农业抗旱措施有力,加之近期北方冬麦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北方旱区土壤缺墒状况明显改善,旱情得到很大缓解。根据《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的指标,并考虑到当前农业抗旱的特殊形势,农业部决定将2009年2月2日启动的一级响应,从2月20日起调降为二级响应。

  近一段时期以来,面对历史罕见旱情,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切实把抗旱春管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最紧迫的任务,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启动抗旱应急机制,积极采取科学抗旱措施,全力推进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农业抗旱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9日,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8省旱区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都比最高时减少了一半以上,农作物受旱面积占8省耕地面积比重已降至10%左右,其中,冬小麦受害面积占8省冬小麦面积比重降至27.2%;麦田已灌溉面积1.27亿亩,已追肥面积9186万亩,冬小麦苗情陆续开始好转。

  农业部指出,必须清醒看到,部分地区的旱情尚未根本解除,局部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同时,随着气温升高,小麦生长发育加快,小麦需水量和麦田水分蒸发量加大,浇过水的麦田失墒快,还可能再次受旱,抗旱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对此,务必保持抗旱春管力度不减弱、措施不减少,切实做到重旱区不减产、轻旱区保稳产、非旱区多增产。

  当前,农业抗旱工作已从前期浇水保苗转入全面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的阶段。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努力巩固抗旱成果,坚持不懈,再接再厉,采取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加扎实的措施,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努力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和农业好收成,坚决打赢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这场硬仗,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