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网友调查报告公布 称绝非事件解密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躲猫猫"网友调查报告公布 称绝非事件解密文件
2009年02月21日 0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方在通报会上放事件相关的影像资料 在押人员指认李乔明受伤现场 (图片来源:云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云南"躲猫猫"事件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全文)

  中新网2月21日电 云南“躲猫猫”事件调查委员会调查报告21日凌晨出炉。报告详尽记录了“躲猫猫”调查委一天的工作,在十多个小时里所听到、看到的东西如实记录。但调查委也表示,报告绝不可能是让“躲猫猫”事件“解密”或者“真相大白”的文件。而此前,云南晋宁公安局举行通报会,向调查委通报了案件情况。

  2月8日,云南昆明市晋宁县看守所一在押人员李荞明突发意外受伤昏迷,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媒体报道警方"李荞明因在监室里躲猫猫致死"的解释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受到网友质疑。云南省委宣传部随即决定组织社会人士、网友代表等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共同调查此事。调查委员会向由4名政法界人士、3名媒体记者代表和8名网友代表组成。

  “躲猫猫”调查委前往事发地调查

  20日,15人组成的调查委集体乘车前往事发地昆明市晋宁县,成员在车上商议了具体行程、提问的问题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调查委到达晋宁县公安局,听取了当地公安、检察机关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几乎每位成员都进行了提问,晋宁县公安局、晋宁县检察院参与此事调查的民警、看守所分管领导及检察人员等进行了回答。

  随后,调查委成员获准进入案发现场晋宁县看守所实地查看。按照相关规定所有成员将手机、录音笔等音响设备交由看守所统一保管后,携带笔记本、笔等进入巡视通道。在第9号监室门口,调查委进行了查看,警方介绍了相关情况。随后,看守所的相关民警接受了委员会成员提问。但因相关法规的限制,调查委成员未能见到第9监室的其他犯罪嫌疑人,也未能见到踢打李荞明的犯罪嫌疑人普某某,但对相关书证如死亡医学证明书、新入所人员跟踪观察记录、谈话笔录等进行了查看。

  调查委调查报告公布

  21日凌晨,云南“躲猫猫”调查委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称,“躲猫猫”调查委员会一天的工作,只能是将我们在这十多个小时里所听到、看到的东西如实记录,力求详尽——这也是我们直到很晚些才写出这篇调查报告的原因。同时,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没有作情绪化的提问,而是力求站在公证的立场上,尽量汇集了广大网友在网上对“躲猫猫”事件本身提出的疑点问题。

  调查委表示,报告绝不可能是让“躲猫猫”事件“解密”或者“真相大白”的文件。报告中这样写到,“的确,调查委员会在一天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多前段时间广大网友、新闻媒体所不知道的资料,无论是事前我们天真地提出会见在押嫌疑人、浏览监控录像等一件件事情被以制度、法律的名义所拒绝,才突然感觉到,在网上可以呼风唤雨,制造流行的网友,在现实确实那样无力。”

  报告说,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网友,还是网友调查委员会,都不可能做到“探寻真相”,在“躲猫猫”的事件中。最后真正能揭露真相的,只可能是拥有法律资源的执法司法部门。然而,正是因为当这些部门在以往工作中给予公众的知情权不足、或者新闻素质不过硬,直接导致了公信力的下降。在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下,信息流通最迅速,最透明的网络——网民成了新的大众偶像,掀起了一阵阵风潮。

  委员会表示,无论对这个报告的批评或表扬,如果能引起网友和公众对网络现象、社会现实问题的一些思考,我想我们的目的就已达到,尽管这个目的比原先我们幻想的结果小得多。但是,不管怎样,“躲猫猫”网民各界人士调查委员会第一次的努力,预示着网民将会拥有更大的舞台,更多的阳光。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