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全生产会上王君感言:我们已经哭不起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安全生产会上王君感言:我们已经哭不起了
2009年02月22日 08: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长王君在全省安全工作会议上 本报记者 刘琴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汇报时间不能超过十分钟,不能说成绩只说怎么做。”昨日,山西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太原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在会前特别提出上述要求。会上,他多次纠正补充市长们的“汇报词”,他对到会的11位市长和119位县长说,安全发展今年必须干出个名堂来。

  会议发言禁止空谈

  作为2009年安全生产的“开篇之作”,昨日的安全生产会“规格”很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亲自主持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副省长陈川平、张平、刘维佳,全部出席会议。

  山西7位副省长,仅牛仁亮和张建欣因有其他重要政务活动未出席。

  会议一开始,省长王君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来的不仅有11位市长,还有119位县长。发的材料不算少,大家回头再看,先集中精力听听各位市长的发言。各位市长发言不要超过10分钟,要干脆利索,就说说这五个月来,你们做了什么,哪里还做的不够,以后打算怎么做。”

  五个月,是王君来山西履新的时间。

  会上,他最关注的,还是尾矿整顿和烟花爆竹停产。在11位市长汇报过程中,只要说到这两个环节,王君就会“打断”讲话,提出疑问。

  即时点评市长汇报

  汇报过程中,忻州市长李平社刚说到“我们关停了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省长王君就问:“我插一句,你们市全关了没有?”然后又询问安监部门:“现在全省还有几个市没有全部关停?”得知没有全部关停的还有四五个市后,王君的语气变得严厉起来:“我今天不是心平气和讲这些话,我讲了几个月了……有隐患不处理,如果事故发生在你们家怎么想?还讲什么以人为本?这官当得心安理得吗?好好想想,工作做不好和谁交代?”

  “截至2008年底,我们停产整顿和取缔关闭了87座非煤矿山,取缔关闭了125座非法选矿厂和尾矿库。”大同市市长耿彦波说到这里,王君说:“监察厅长记准了,煤焦领域腐败要一查到底。”然后又说:“有些煤矿已经没有储量了,还保留那些做什么?发生事故了,还讲什么宏图大业?如果小煤窑问题都解决不了,明年就不用开这个会了。”

  “去年,我市襄汾县9·8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给省委省政府添乱,给山西形象抹了黑,我们深感内疚和不安。”临汾市的汇报,开篇就是道歉。王君点评说:“这个事故大家都知道,谁也不要把这事看得太简单。事故发生概率很小,但发生在你头上就成了百分之百。”

  就算挨骂也必须履职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句话让很多人看到了省长王君的决心。昨天,他两次提到这句话,并解释其中含义:“谁愿意被别人骂?我们已经哭不起了!在这个位置上就没有退路,就算挨骂,也必须履行职责。”

  就在此前,针对山西一些煤炭主产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力量薄弱的现状,王君提出了为煤炭主产市县行政首长派设“煤炭助理”,逐步形成专家“治煤”和行家抓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的想法。“煤炭助理”主要从本区域内的大型国有煤矿和地方骨干煤矿的技术干部中选拔。目前,选配的98名“专家型”县市长助理已经到任。

  “为什么要给他们派助理呢?不是因为副市长不优秀,而是要派有专业知识和管理背景的人才去协助抓安全。这些人都是请专家出题,我亲自审核的。对于他们,今后要半年一考试,一年一考核,不合格就走,优秀的就提拔。”王君说。

  今年一定要出成绩

  “省里已出台了八项制度,还有两项也准备出台。这些制度,字里行间都是血的教训,尤其是企业,更要好好贯彻和制定更具体的制度。”省长王君说,“一定要开展好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无证或证照不全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和取缔。证照齐全但存在安全隐患、安全没有保证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什么时间合格,什么时间恢复生产,谁签字谁负责。”

  王君特别提出,对证照齐全,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管,要继续严打煤炭等矿产资源的非法违法开采行为,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下决心全部退出烟花爆竹行业等等。

  昨日的全省安全生产会上,副省长陈川平还代表省政府与11个市政府、22个省直部门签订了200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

  “今年是建国60周年,我们扎扎实实抓一年,用两三年就夯实了,相信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和水平。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希望,年底我们一定要出成绩。”王君说。(山西青年报 苏杰)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