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使逾百万农民得实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使逾百万农民得实惠
2009年02月24日 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题:中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使逾百万农民得到实惠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从二00五年底到今年,我已经领了五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而且一年比一年多,去年涨到了一千二百元,加上镇政府增加的三百元,我们老俩口每年就能领到三千元”——这是六十七岁的北京怀柔区庙城镇庙城村农民朱国柱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报告会”透露的额外收入数字。

  他一九八0年结婚,响应政府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的号召,在一九八一年女儿出生后就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不顾农村养儿防老、传宗接代旧观念坚持不再生育,最终成为北京怀柔区第一批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老人。

  他说,当年我们响应号召,算是为国家做出了一点贡献,到今天政府没忘记,周围的乡亲们也都非常羡慕。我想“假如我们夫妇当年多生几个孩子,不一定有现在过得这么好”。

  目前在中国内地,象朱国柱夫妇一向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已经超过百万。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显示:截至二00七年底,已累计向五百七十五万人次发放了三十六亿元人民币计生奖励扶助金。从今年开始,奖励扶助标准提高将提高五分之一,从每人每年不低于六百元提高到不低于七百二十元。 

  在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同时,中国还分别于二00四年启动了“少生快富”工程,二00六年实施了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对那些按照生育政策规定可以生育三个孩子而自愿少生一个孩子,并采取了可靠的长效节育措施的夫妇奖励不少于三千元元,并采取综合帮扶政策,引导和帮助这些家庭发展生产,实现“少生快富”。

  到二00七年底,“少生快富”工程惠及二十六万六千多个家庭,发放奖励金起点五亿元。今年将扩大“少生快富”工程范围,在继续奖励可以生育三个孩子而自愿少生一个孩子的家庭的基础上,把可以生育三个孩子的独生子女家庭也纳入奖励范围。

  二00七年,又推出专门扶助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新制度,在试点地区的扶贫开发、易地搬迁、农村饮用水入户、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沼气进村入户等项目中,向扶助对象家庭倾斜,让这些家庭得到更多实惠和帮助。到去年年底,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地区共扶助约十五点七万人,发放扶助金一点七亿元。今年开始这项制度在全国全面推开。

  专家指出,这“三项制度”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计划生育家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把国家的长远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紧密结合,有助于更好地树立国家政策的公信力,成为倡导关爱计划生育家庭和体现计划生育以人为本的导向标,推动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增强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