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南下”四川将提前启动飞机人工降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旱情南下”四川将提前启动飞机人工降雨
2009年02月24日 0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二月二十三日电(霍潺)“随着时间的推移,四川旱象从月初的‘露头’,到现在的‘旱情南下’。”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敖玉明今天在此间表示,鉴于该省冬春旱情的具体情况,四川将提前启动今年的飞机人工增雨工作,以做好抗旱准备。

  据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介绍,去年冬天以来,四川省大部分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少四至八成,气候冬干明显。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十二点八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约四成,为历史同期次低位。进入一月中旬后气温持续偏高,二月盆地中部、西北部降水普遍不足二毫米,川西南山地及川西高原普遍无降水,全省降水显著偏少,盆地旱象持续,尤其是盆地中部、北部的丘陵农区农业旱象已经显露。

  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张世林介绍说,当前,全省春耕生产即将由南至北全面展开,据气候预测,今年初,全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偏高,降水偏少,春播期间盆地中、西部地区有中等强度春旱发生。加之受去年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四川省尚有八十座震损小型水库仍空库运行,一旦春灌期间旱情严重,用水矛盾将十分突出。

  据悉,今年四川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时段为三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日,比去年提早了十五天,为历年来最早的一次,飞机将分十个区进行人工增雨,覆盖面积约十万平方公里。全年计划飞行约三十至四十架次。按照平均增雨率百分之二十计算,将增加降水约十亿方,影响面积覆盖整个四川盆地。(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