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拉内需”不是公款浪费遮羞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拉内需”不是公款浪费遮羞布
2009年02月24日 09:0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广州政协委员拒住五星级酒店 要求节俭开会(图)

  “我拒绝领房卡,也不会在这里住,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如此安排,我认为是极大的浪费!”广州市政协委员高德良拒领大会安排的五星级酒店房卡,批评大会没带头压缩开支(2月23日《新快报》)。

  广州的政协委员大多住在市内,而且大部分人有车,来回很方便,更重要的是,就是安置了五星级酒店给政协委员,大部分房间仍然是空置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在那里住。因此,大会不应当给政协委员安排五星级酒店住宿,那是理所当然。但是,现在倒有些奇谈怪论——来自某些所谓的“中立派”政协委员,他们认为这种做法虽然值得商榷但可以拉动内需,言下之意,本来家住市区的政协委员不必要住五星级酒店,但为了拉动内需,那就有必要了。

  如果说,用财政的钱来给政协委员安排住宿,从而促进五星级酒店的营业额增长,刺激了消费,带动了就业。但请记住:财政的钱是来自纳税人的。如果这个钱节省下来给纳税人,那么可以想像,纳税人会用这钱来扩大生产、刺激消费,或者自己就直接进行消费,这岂不是更促进了消费,拉动了内需?根本就用不着政府花费大量的征税成本征收上来,再投入消费领域间接来拉动内需。

  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其实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做。将政府机关节省下来的开支,用来救济一些穷困和弱势群体,这不但有助于促进社会公正和缓和社会矛盾,而且更可以拉动内需——要知道,给穷人“雪中送炭”比给富人“锦上添花”更能直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如果说政协委员住五星级酒店可以拉动内需,从而让这种行为具有合法性的话,我看公职人员大吃大喝、购买豪华公车、兴建楼堂会所,建造“白宫式”的办公楼,就更应理直气壮,因为这些行为更能直接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而且,广东肇庆市端州区区委副书记谭日贵带队13人,14天的行程花费45万多元的“公款出国旅游”,也犯不着去处理他们了(本版亦有相关评论)——因为他们的公款旅游也促进了消费,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如果实在要处理他们,就只该谴责他们不该出国旅游,以后大小官员必须在国内公款旅游,拉动内需。

  这种所谓的“政协委员住五星级酒店可以拉动内需”的说法,可谓贻害无穷。正是社会上这种奇谈怪论四处盛行,所以,一些地方政府才会利用拉动内需而瞒天过海,给公职人员加薪,加大政府开支,形成“越穷越要吃”、“再苦不能苦官员”的怪象。

  其实,有些道理不用我多说,鉴于今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广州市委、市政府早就明确要紧缩行政会议开支、办公经费。那么,以监督政府和财政为己任的政协与政协委员,为何不能带头节省会议开支呢?为何要找些“住五星级酒店可以拉动内需”或者“代表集中住宿,可以省下舟车劳顿,可以精力充沛地投入会议,完成自己的使命”之类的借口来掩饰自身过错呢?看来,监督别人易,监督自己难,在政协同样存在。我看,广州政协不妨专门搞个议题来讨论讨论,政府机关和公职人员怎样的行为才有利于拉动内需?

  (江西 杨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