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8个受旱省份中仅甘肃旱情仍持续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8个受旱省份中仅甘肃旱情仍持续发展
2009年02月24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甘肃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自2月份以来居高不下,2月20日仍维持在725万亩的最高峰值,是8个受旱省中唯一旱情持续发展的省份。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普遍偏高、河流来水偏枯三个主要原因,甘肃省旱情严重。目前,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蒸发量加大,旱情仍在持续加重。

    第一,旱情持续时间长,灾情显现滞后。河东大部分地区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有效降水,个别地方超过100天。据气象部门预测,3~5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仍然偏少,将出现冬春连旱。随着越冬作物返青期的到来,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第二,旱情波及范围广,受灾地区无应急水源。全省除河西走廊外,庆阳、平凉、白银、兰州、陇南、天水、临夏、定西、甘南等9市州均不同程度受旱,尤以陇东北部、中部偏北地区20多个县区旱情最为严重。这些地区地表没有河流,地下水在100米以下,无应急水源可用。

    第三,受旱程度重,既影响越冬作物返青,也影响春播。全省越冬作物受旱面积已接近播种面积的80%,重旱面积达340多万亩,已有70多万亩干枯死苗。河东大部分地区0~10cm土壤含水量只有5%左右,0~20cm土壤含水量只有8%左右,部分地方干土层已达15~20cm。

  日益加重的旱情对冬小麦等越冬作物返青构成严重威胁,给春播作物播种带来很大困难。

    一是冬小麦、冬油菜苗情下降,直接影响全省夏粮和夏油生产。与冬前相比,目前全省冬小麦一类苗面积比去年11月份下降10个百分点,二类苗上升4个百分点,三类苗上升6个百分点。部分三类苗因旱死苗严重或无法正常返青,需要翻耕改种;130万亩受旱的冬油菜有25%死苗严重,需要改种。如果近期再无有效降水,预计全省有200万亩以上冬麦、冬油菜需要翻耕改种。

    二是春播农田严重失墒,大面积春播作物面临无法下种危险。目前,全省春播地受旱面积达1500万亩以上,其中重旱400多万亩。如果未来1个月内再无有效降水,将有400多万亩春播作物无法下种。

    三是暖冬造成越冬虫害加重,威胁小麦油菜等生产安全。受去年秋季气温偏高和降雨偏多等因素影响,甘肃省小麦条锈病秋苗发病程度是近年来最重的,越冬菌源量大于常年,将中度偏重发生。同时,由于暖冬,地下害虫越冬基数大,会使虫害加重。

    四是旱情持续,灾区人畜饮水困难面持续扩大。河东地区因旱已有40万人、47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若近期没有有效降水,依靠集雨窑饮用水的地区,窑水将逐步用完,出现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局面。

  面对严重旱情,甘肃省于2月6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加强调度指挥,增加资金投入,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抗旱救灾,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当前,甘肃省正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以早春顶凌覆膜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抗旱,狠抓农作物田间管理,认真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旱灾威胁和损失。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