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亡羊补牢,更要亡羊"捕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要亡羊补牢,更要亡羊"捕狼"
2009年02月24日 12: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瘦肉精”中毒事件引起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市政协委员高德良说起此事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能抓几个奸商就了事!这件事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政府监管力度不够。”(《广州日报》2月23日)

  “瘦肉精”并非首次在食品安全事件中担任主角,其“魅影”在2005年、2006年就曾引发过恐慌,相关生产地也因此受到了“封杀”。而这次的中毒事件,让我们在惊愕之余,不能不审视“瘦肉精”魅影重现背后食品检验监管体系的纰漏。

  回顾这些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每一次危机来临时,都是相关部门经过一轮调查治理检测然后处理,在短时间内向公众做出已经“安全”让公众“放心”的结论;而当第二轮危机来临时,新的一轮调查治理和检测又将开始,而后再向公众公布“安全”让公众“放心”……周而复始,食品安全监管长期停留在单一性的“现在时”思维,只注重解决眼下的问题。

  “瘦肉精”事件的罪魁祸首自然是那些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的养殖户,但一头猪从圈内走向老百姓的餐桌,需要经过多个环节,“问题猪”能从多个部门把关的流程中一步步走上老百姓的盘子,只能说我们的食品检验体系仍有漏洞。

  任何单纯的事后严惩都只是“亡羊补牢”,而未触及并抓住问题的源头——那头偷羊之狼。于“瘦肉精”事件而言,就是没能在上一次危机处理时断绝养殖户掺加“瘦肉精”的念头,以至在风头过后再次铤而走险。而这些“狼”铤而走险之所以能成功,正在于食品检验体系中某些纰漏仍未被补上。要彻底恢复百姓食品安全感,当下必须转变简单的“现在时”思维,不仅要能“亡羊补牢”,更应“亡羊捕狼”,具备未雨绸缪的“将来时”思维,方可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源头截堵。 (凌十二)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