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政协委员称公务车多成领导私车 浪费惊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政协委员称公务车多成领导私车 浪费惊人
2009年02月24日 13:40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政协委员郑丽文今日(23日)递交《关于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提案》,痛陈公务用车制度的弊端,希望尽快进行改革。

  现状:

  郑丽文指出,公车变私车现象值得重视。各单位的公务车,大多数都变相成了领导阶层的专用车。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将公车变成专车,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公务车浪费惊人。据初步估算,海口市每辆公务车的燃油、维修、停泊、洗拭等费用,每年平均为4万元,有的则超过10万元,相当于私车的一倍以上,若与营运车比,悬殊更大。超标准购车用车使财政负担加重,海口市直单位自2006年底至今,每年每月都有公款购买新车上路。目前,市直单位实有编制内公务车1629辆,加上编制外的总共接近2000辆。按编制内的公车计算,每辆车购价22万元,1629辆车的价款应在3.6亿元左右。若按每辆车使用15年算,每年财政用于买公车的费用2400万左右。按每辆公车每年维修等费用平均3万元计算,每年有将近5000万元被公务车吞没。

  建议:

  郑丽文呼唤,海口公务用车制度不能成为“官本位”的炫耀之资,不能成为财政不堪重负的无底洞,不可败坏领导干部在黎民百姓心中的形象。他建议大刀阔斧进行公车制度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消费货币化。除国家相关文件规定的按级别配备专车以外的公务员,取消公务用车待遇,一律按级别、职务、岗位的不同档次,发放相应的交通补贴。原有公务用车,除将其中一部分划归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管理,实行有偿服务外,其余的向社会公开拍卖,以充盈财政专库。必要的公务用车实行市场化管理,大规模的会议、接待等所需公车,向机关事务管理局或社会上的汽车公司租借,费用自理。鼓励公务员私家购车。对自己买车上下班的公务员,按级别、职务及岗位实行相应的一次性补助;或将两年内的交通补贴费用一次性提前预支使用,既拉动内需,提高普通公务员的生活质量,又能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大大降低行政成本。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许欣 张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