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服务立法之惑:没注册的算不算志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志愿服务立法之惑:没注册的算不算志愿者?
2009年02月24日 18:3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世博会”将要动用成千上万名志愿者的时候,志愿服务的立法迫切性,不言而喻。“但从现有的法律体系来看志愿服务活动,似有‘硬装榫头’之嫌。”市人大代表厉明说,志愿服务地方立法要解决的应该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问题。昨天下午,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上,厉明代表抛出“立法之惑”,逆向剖析立法思路,赢得立法者共鸣。

  志愿者一定要登记吗?

  假如志愿者组织带领一群志愿者去帮敬老院修房子,所有志愿者都已登记注册,只有一位临时参加尚未注册,恰恰这位在服务中受了伤。

  “赔偿问题暂且不谈,首先要界定的,没注册的算不算志愿者?不登记就参加志愿者组织安排的服务活动,算不算志愿者?”厉明抛出了第一个“立法之惑”。

  志愿者是否会成被告?

  志愿者在从事服务活动时,不慎导致他人受伤,那么,被告应该是谁呢?对这个假设,厉明给出了3种可能:志愿者单独做被告;志愿者和组织者共同做被告;志愿者不做被告,组织者做被告。

  “如果法院判决志愿者承担赔偿责任,志愿者可否向组织者提出赔偿请求——因为是你安排我参加活动,有点类似履行职务行为?”厉明继续分析说,另一种可能是,“法院判决组织者承担赔偿责任,组织者可否事后向志愿者追偿——因为,是你不慎导致伤害发生——就好比律师办错案件,要赔偿客户,律师事务所当被告首先赔偿,然后,事务所再向律师追偿。”

  “学雷锋日”可否成法定志愿者日?

  地方立法可否设立“上海志愿者日”?“建议这个节日就放在3月5日‘学雷峰日’。”厉明提出这个设想的理由是——如此倡导志愿服务,志愿者活动就有了一个鲜明的“标记”,这将是法规中最具生命力的设计。(姚丽萍)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