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恢复五一黄金周”没有曲线可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恢复五一黄金周”没有曲线可走
2009年02月25日 17:4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近来最热闹的话题之一,“恢复五一黄金周”在某些地方已开始实质性的实施。继好几个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恢复五一长假”后,广东省开全国先河引导居民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以国民旅游休闲卡、景点优惠或免费、学生修学游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本报今日报道)

  有媒体将广东此举措称为“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是一个比较准确的界定,广东地方政府肯定也是这么想的——直接恢复是不可能的,地方政府根本没有这个权力,为了刺激萎靡的旅游和拉动疲软的消费,只能走曲线间接恢复了,通过让居民集中在五一带薪休假从而形成黄金周。

  将公众弹性的带薪假挪来,填到取消的五一长假上形成黄金周,这个曲线看起来很有操作性,其实不然——这仅是拉动消费心切的政府一厢情愿的考虑,重重阻力下,“恢复五一黄金周”根本就没有曲线可以走。

  审视广东省这个 “旅游休闲计划”可以看到,政府所有鼓励和引导的指向都是“居民”,通过国民旅游休闲卡鼓励居民五一时安排休假,通过景点优惠或免费引导居民弹性安排休假时间——寄望这些优惠政策能鼓励“居民”都到五一时休假。“居民”当然也想休假,也很想享受到这些诱人的政策优惠,可是,休假的真正主动权掌握在“居民”手上吗,他们能自由掌控、自由安排自己弹性的带薪休假时间吗?公众根本无权自由安排自己的带薪休假时间,政府的这种引导和鼓励引错了方向。

  不错,从法律上看,这种主动权应掌握在劳动者手中,法律赋予了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这种权利已属于劳动者,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分几次享受这些假期——可在资强劳弱的现实中,实际掌握主动权的是作为资方的企业,选在什么时候休假、休不休假、休几天假,这一切都得看老板的脸色。显然,如果没有法律的强制,多数老板都是不希望员工一边休假一边拿薪水的,所以,慑于资方的强势,许多居民甚至连带薪休假的要求都不敢提,带薪休假在不少地方不过是仅供观赏的花瓶。在这种权力格局下,不去严格执行法律向资方施压,仅仅引导和鼓励“无权自决”的居民有什么用呢?

  为了刺激旅游消费,政府为何不敢以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而直接向掌握主动权的资方施压呢,而仅仅引导和鼓励“居民”?公众之所以反对取消五一长假,正源于带薪休假形同虚设,现在政府让公众休带薪假去填补取消的五一假,等于又把球踢回给了公众,问题又回到了原点。鼓励公众休假,他们敢吗?

  政府向资方施压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帮助公众享受到带薪假,这是一个永远回避不了的问题,根本没有什么曲线和捷径所走。

  曹林

相关报道:西安市长陈宝根: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假期

          山东代表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以拉动内需(图)

          媒体调查显示:九成网民赞同恢复“五一”长假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