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求解“学历渐高能力渐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求解“学历渐高能力渐弱”
2009年02月26日 16: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领导干部在批评一些不良风气时说,现在我们有些干部学历越来越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这与我们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学历是教育部门出具的知识水平证明,是用来判断一个人知识多寡的简便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学历高表示一个人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较多。但高学历并不等于知识渊博,更不能等同于水平高、能力强。有了高学历,是否拥有高水平,还要通过实践去检验。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就难免出现“学历渐高能力渐弱”的问题。

  我们需要具有深厚理论水平的高学历干部,但更需要学历高、解决实际问题水平也高的干部。笔者认为,要解决“学历渐高能力渐弱”的问题,应从以下方面下工夫。

  着力加强干部党性修养。个别干部追求高学历,只做表面文章,不重能力提高,导致“学历渐高能力渐弱”,甚至为追求高学历,不惜搞假文凭,欺骗组织,糊弄群众。这不仅是学风问题,而且是思想作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党性不纯所致。所以,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用科学发展的思想和方法,去研究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各种问题,在具体实践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转化、提升,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切实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问题。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廉洁为民,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着重提高干部实践能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各方面能力。要提高学习能力,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要提高创新能力,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在学习实践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开拓工作新局面。要提高统筹能力,总揽全局,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要提高执行能力,力戒优柔寡断、办事拖拉或推诿扯皮,必须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真抓实干、执行到位、抓好落实。

  着力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重学历而不唯学历,更加注重已有的工作成绩和实际工作能力,更加注重选拔那些脚踏实地、干净干事、实绩突出并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要健全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制度体系,使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工夫下在抓落实上。 (李元成)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