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僧人辩经哲蚌寺:为了真理可以争得面红耳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僧人辩经哲蚌寺:为了真理可以争得面红耳赤
2009年02月2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初春,拉萨哲蚌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僧人阿旺东觉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辩经哲蚌寺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早上六时起床,七时开始在僧舍诵经,九时后随各自经师学经,下午二时在寺内辩经场上辩经,晚上八时至十二时再到经师处学经。

  这便是哲蚌寺僧人的作息时间表。尽管去年发生过“三•一四”事件,但现在,这样的作息时间依旧和往常一样进行。

  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的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寺院。冬日的午后,汽车沿着蜿蜒的柏油马路盘旋到哲蚌寺山门。沿途的商铺和茶摊前,三三两两出来办事的喇嘛或购物、或歇脚,有说有笑。

  来哲蚌寺朝佛的信众一般选择上午进香,因此午后的哲蚌寺比较宁静,偶尔能听见佛堂里传出法器相撞的梵音和诵经声。

  山门处一间会客厅中,墙上挂着一张哲蚌寺的法会时间表。表中显示,哲蚌寺每月例行的法会有五次,分别在藏历的八、十、十五、二十五和三十日。寺中的喇嘛阿旺东觉说,如果遇到特殊的宗教节日,法会还会增加。

  哲蚌寺的四周几乎都是砂石荒山,鲜见草木,但寺内却有几处树木繁盛的院场,这便是辩经场。哲蚌寺的每个札仓(即僧院)都有辩经场,一般设于札仓所在地附近,主位有一级一级的辩经台,辩经时喇嘛依次就坐。阿旺东觉说,寺里每天都有僧人在此辩经。

  辩经是藏传佛教一种独特的修行方式, 僧人们认为,辩经的唯一目的是追求真理。“为了真理,可以争得面红耳赤,这里没有人会介意。”

  每天下午,寺里的学僧便聚集到辩经场,两人一组或多人一组,一人站着发问,一人坐着应答。提问人常常击掌发问,坐着的僧人要接受诘问,并引经据典解答疑问。既然是辩经,彼此之间的言语交锋在所难免,“为了追求真理”,偶尔还会发生肢体冲突,比如将对方摁倒在地。当然,这些纯粹是为了求知,无关乎个人感情。

  在僧人们看来,辩经是藏传佛教秩序的象征。已经在哲蚌寺出家二十多年的喇嘛罗布坚参回顾了二00八年十二月(藏历十月)哲蚌寺举行的“格西”学位考试。

  这次考试由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主持,持续了三天,其中两天是辩经,最后一天进行文化课考试。“这次考试场面十分盛大,历年来少见。”据罗布坚参介绍,共有来自拉萨三大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大昭寺等西藏十个著名寺庙的二百多位高僧参加了这次考试。

  和时下流行的评委打分模式一样,格西学位考试也要组成“考评委员会”。来自拉萨三大寺、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著名寺庙的经师共同组成了“考评委员会”,考试的内容是藏传佛教经典五部大论和大小五明。考评委员会的各位经师根据辩经问答的情况当场打分,进入前十名的僧侣有望晋升格西。

  去年藏历十月的这次考试,胜出者名单已经出笼,但据说要到今年拉萨举行完传昭大法会,再由佛协西藏分会确定时间,对外公布。

  近年来通过格西考试的僧人逐年增加,而格西考试制度的恢复也重新点燃了西藏僧人们学经、辩经的热情。辩经的气氛越来越浓厚。

  喇嘛罗布坚参认为,辩经对促进藏传佛教寺庙僧人学经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辩经能提升寺庙的经学水平,也增加了僧人们学经的信心和动力”。

  “辩经还为高僧们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罗布坚参说,平日里各个寺庙、各个教派的高僧们各自修行,难得交流,“辩经让高僧大德们走到一起,在辩经中交流,相互学习,这对于提高藏传佛教的整体水平益处很大。”(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