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社长:中国向外媒开放展示大国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共同社社长:中国向外媒开放展示大国自信
2009年03月01日 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日本共同社社长:中国向外国媒体开放 展示大国自信

  作者 马清羽

  “五十年后人们再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以大国之姿成为世界领导者之一的标志。”日本共同通讯社社长石川聪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日文版总编辑张一帆专访时,从专业新闻人角度对北京奥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国政府以此为契机向外国媒体全面开放表示赞赏。

  共同通信社是日本最大的通讯社,肩负着向日本各大报刊、电台以及电视网络等媒体发送新闻消息的责任,是日本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机构之一。一九六七年就加入共同社的石川社长颇为自豪的是,他直接参与过九次奥运会的报道。他表示,没有一届奥运会像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这样圆满。

  石川社长回忆说,自己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当巨幅画轴把有几千年历史的汉字展现出来的时候,同样喜爱汉字文化的日本人感觉格外亲切。

  在奥运会带来的惊喜之外,更让石川社长感到欣慰的是中国政府以奥运为契机,向外国媒体敞开了大门。二00七年一月,《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开始实施。依据该规定,外国记者只需征得被采访对象的同意就可以在中国进行采访活动。这也正是二00八年五月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各国记者能够及时奔赴地震第一线,在第一时间报道受灾情况的原因之一。

  石川社长说,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人们更为迫切的要了解地震灾情。为此,共同社不但对北京、上海、香港的住在记者进行了总动员,还立即从东京派出记者赶赴灾区参加报道。在这次行动中,一名共同社记者用自己手机拍摄了一段救助大熊猫的视频,视频发回来后,在日本引起了很大反响。在地震悲剧面前,从现场发回的报道,让日本民众更快更准确地了解当地情况,一下子拉近了中日两国的距离。

  二00八年八月,胡锦涛主席在一次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之后,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方便。

  石川社长感慨说,中国正在与国际社会全方位地接轨。以奥运会为契机向国外媒体开放的举措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自信。(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