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最牛通知”让权力交换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最牛通知”让权力交换浮出水面
2009年03月01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州云龙区机关事务管理处把一张可以协调交警部门抹掉电子警察违章记录的内部文件贴在了公示栏上,被市民称为“史上最牛通知”(2月28日《扬子晚报》)。

  罗素说,真正的伦理原则把人人同等看待。但事实上,官员违章和普通人违章,结果就极有可能大不一样。而“史上最牛通知”只不过再度印证了这一点罢了。

  交警方面的说法是,电脑信息化管理下免除扣分是不可能的。不过,对于没什么把握的事,云龙区机关事务管理处这样的“机关”会白纸黑字写在通知上吗?

  连如此不堪的通知都敢公然示人,这足以说明某些单位及人员的“迟钝”已到了让人吃惊的程度。而“迟钝”之所以出现,恐怕就在于相关人员已习惯于享受特权,认为一切皆理所应当,丝毫不觉有什么“敏感”之处。所以,这是一种“特权无意识”下的“迟钝”。

  不难看出,这是一种权力间的相互交换——有权者利用自己掌握权力及公共资源的优势,互相进行利益上的交换,互相给予方便和好处。这种交换不仅存在于官员个体之间,也存在于部门、小团体之间。后一种存在为害尤甚,因为其让众多人同时陷于“集体无意识”之中。

  就在这样的权力交换中,法律的尊严已然扫地。而且不要忘记,拥有权力的官员是会起到社会风向标作用的!在这样的“引导”之下,社会的法律信仰也很难得到树立了吧。(山东 孙立忠)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