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盼望解开融资死结 银行:授信放贷一视同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商盼望解开融资死结 银行:授信放贷一视同仁
2009年03月01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贷款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昨日,国台办特邀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到东莞与广东台资企业及各台商协会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说,为加强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陆各有关主管部门制订了10项政策措施,其中就有专门涉及到融资方面的支持,此次也是特意率专题研究团队来广东进行调研的。

  台商

  此次见面会久旱逢甘露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春荣称,此次见面会是“久旱逢甘露”。他坦言,在应对当前金融风暴的关键时期,解决常年制约台商的融资问题显得尤为必要。一直以来,台商和大陆银行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阻碍了台商从大陆的银行获得更为有效贷款的途径。

  广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程丰原进一步解释说,台资企业大多是三来一补和加工贸易企业,现在也在积极地进行转型升级,主要的状况有三:第一种是租用的土地和厂房;第二种是租用的土地但是自己盖的厂房;而第三种是土地和厂房都是自己的。“而绝大部分能贷到款的只有最后一种。”

  “实际上,中小企业才是台资企业的主力。”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中和表示,担任会长职务4年来,协会里倒闭的企业不足10家,希望银行可以根据政策适度开放信贷,目前台资企业转做内销,最缺的就是资金。

  建议

  担保办法暗合深圳做法

  程丰原说,开放信贷要摘掉“紧箍咒”,就要利用好国家新近颁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这一机会,这给了广东先行先试的机会,也给了台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建议说,“是不是可以通过当地台办、协会来解决台企没有银行抵押物和多头在外的问题?通过这些部门把台企的经营状况和业绩提供给银行,再进行担保,最后让更多的企业拿到钱。”程丰原以为自己的这一建议有点“不切实际”,而实际上,国开行深圳市分行已经在进行运作尝试。

  在座的台商代表均认为,与其把数额较大的资金贷给几个大型企业,不如分散风险,多惠及一些中小企业,实现“群体效应”。而东莞目前有台企6000多家,如果大部分台企可以贷到500万至1000万的款项,相当于给台资群体进行了“大输血”。

  银行

  授信放贷一视同仁

  中国银行代表说,该行的授信政策无论对于台商还是对于大陆企业来说,都是一视同仁的,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而如何解决无实物抵押和有效担保的难题,银行也在产品的开发方面做了新的尝试。

  徐莽一边听一边记,他说,从国台办的角度来讲,会尽全力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台商经过这十几年、二十多年在广东的成长,已经扎下根来,在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方面功不可没。

  办法

  将“互保金池”复制到台企

  国开行深圳市分行金融合作处首席客户经理刘阳介绍该行开发的“互保金池”产品,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这个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小企业在缴纳互保金后集体征信。”刘阳说,该项目是由深圳市政府推出的,首先由财政出一部分启动资金,可由深圳市总商会通过推荐符合要求的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将已获得的融资贷款中1%的资金放入“互保金池”实现集体征信,即使最后产生不良贷款了,政府已经明确将承担50%的风险补偿,其余的一部分由“互保金池”承担,银行的承担的比例在25%左右,这完全在银行的可控风险范围之内。

  刘阳说,这是通过去年对深圳近17万家中小企业调研后研发的产品,未来可以复制到台商,可由国台办、深圳台办及台商协会向银行推荐企业。该行去年已为当地台商发放贷款5个亿,今年计划发放金额达7亿元。

  徐莽说,提议国开行深圳市分行向国台办提交详细文字报告,并建议在银行系统内进行推广。(记者 彭子英)

【编辑:高雪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