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受中国高层高度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受中国高层高度重视
2009年03月01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冬季以来,青藏高原银妆素裹,游客们在飞机上可以欣赏到高原雪景。12月17日,航拍高原雪景。 中新社发 龙昊 摄

  中新社拉萨三月一日电 题:雪域高原无限美 野鸭重回拉萨河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汽车沿着与拉萨河平行的拉贡公路前进,河水温婉如玉,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在“白云”之上,黄鸭、灰鸭在一起游弋、嬉戏。偶尔有一只玩累了的野鸭,撇开群鸭,昂首挺胸自顾自地朝开阔处游去,小小的身躯在温婉的水面上划开一个扇形,向两边散开去。

  由于日照强、温度高的缘故,冬日的拉萨河非但没有结冰,河水反而更显清澈和宁静。从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区的这段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但丝毫没有打扰水中悠闲的野鸭。公路上,偶尔有自驾游路过此处的外国游客,他们或放慢车速抓拍沿途风光,或停下车子,摄影留念。时常有粗心的游客拍照时不小心,将路旁的广告标语摄入画面——“保护绿水青山,构建和谐家园”。

  三五年前路过此处的记者说,“原来这一带看不到野鸭的,没想到现在野鸭这么多”。

  车子途经曲水县,一家路边摊的藏族老板说,自从禁止非法打猎以后,大家把枪支上交了,拉萨河的野鸭就回来了,河面也变得漂亮起来。

  在西藏采访的时候还听到这样两个故事: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西藏的野牦牛数量增多了,一些地方经常发生野生公牦牛趁夜色,摸进村子拐跑家养母牦牛的事情;其二,据说林芝地区因为森林茂密,现在的狗熊比人多。

  坊间流传的故事还有很多,但都说明了一个问题——西藏的生态和环境问题受人关注。

  因为特殊的地理条件,西藏是中国乃至亚洲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中国和亚洲的“江河源”、“生态源”,还被称为北半球气候变化的“感应器”。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受到了中国高层的高度重视。

  西藏环保部门的资料显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曾就西藏环境问题做出指示:“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实施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建设工作,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这片碧水蓝天。” 而中共高层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都多次就此做出重要批示。

  为了保护好这片碧水蓝天,中国政府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后,开展了规模空前的西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一九六五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后,西藏的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十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资金达三十二亿元人民币。目前,西藏共建立自然保护区四十五个,总面积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在五十年间上升了十个百分点,改良草地面积五百四十万亩。

  今年二月十八日,国务院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二00八——二0三0年)》。据悉,国家对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投入高达二百多亿元。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国际上关注最多的就是环境问题,其中最关注雪域精灵藏羚羊的生活能否不受干扰。后来的实际是,工程部门在全线建立了三十三个野生动物通道。通车后两年,藏羚羊已经适应了通过通道自由迁徙。

  生物学家们认为,动植物是环境变化的风向标。而一批珍稀动物代表了雪域高原的生态变化:

  国际动物研究界认为早已绝种的西藏马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西藏被重新发现,并且种群数量不断扩大;西藏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逐年增加,达到了十五万只左右;藏野驴、野牦牛等珍稀动物数量大幅增长。(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