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发挥香港优势打造"中国优质生产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港区人大代表:发挥香港优势打造"中国优质生产圈"
2009年03月03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日电 题:发挥香港优势打造“中国优质生产圈”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

  中新社记者 梁今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令珠三角有无限的发展憧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提出,粤港最值得合作的是在珠三角建立优质的生产圈和优质服务的培训圈。

  田北辰在“两会”前夕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中国制造”应朝着优质方向走,打出世界品牌。但他认为一下子要改变也很困难,因此可先在珠三角建立优质生产圈,以“中国珠三角制造”打响名堂,然后幅射到全国。

  身为香港著名时装店纵横二千集团(“G2000”)创办人的田北辰,也曾靠着自己双手打出名堂。他认为,港人的“奄尖”(挑剔)、要求高性格,是打造“中国珠三角制造”优质品牌的重要元素,“如果香港人也满意,世界各地的人哪有不满意?”

  田北辰认为,第一个最需要创造优质品牌的行业是食品安全。“港人对食最为紧张,不能有丝毫危险。以香港人这么高要求,如果在珠三角大力发展食品安全,不可能再发生严重的食物事故,有助建立食品的信心。”

  他说:“香港很多入口食品,在质控、质检方面较内地为佳,为何不将这些优势转成一种事业,转出世界。”他表示,要创造一些以高质素闻名的行业,除港商引进技术和资金外,广东也能在土地、人力资源方面应配。“如果能成功打造出优质生产圈,就可提升中国制造产品在全世界的地位。”他并考虑将这个提议在“两会”中提出。

  田北辰同时身兼广东省政协委员,他对粤港合作的构想也有很多热情。他表示,内地服务行业的质素参差不齐,因此他又提议在珠三角建立优质服务的培训圈。

  他说,现在内地很多大城市对于服务的概念仍然很“模糊”,没有一套标准,这对发展内需市场是一个很大阻力,“国家要发展内需,就一定要提高服务水平,而且要令全国达到一致。”

  虽然细节内容仍未想清楚,但他形容这是一个较新颖的概念。身为香港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他表示,广东省的服务水平受到香港影响,其他地方对服务水平没太高要求,因此他认为珠三角可作为提高内地服务业水平的培训基地。

  他初步的构思是,珠三角服务水平好的企业,可获发认可证,成为优质服务机构。地方当局可鼓励或资助这些优质服务机构,就好像是在职培训一样,受“培训”的员工到其他省工作,也会将学到的“技能”带走,从而提高各地的服务水平。(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