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界代表委员吁建 “太空救援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界代表委员吁建 “太空救援队”
2009年03月03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日消息,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与来自集团公司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齐聚京城,共商两会议案和提案。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座谈会一改历年来的惯例,首次由两会召开期间举行改为在两会召开之前举行,目的是集中代表、委员的智慧,为航天发展添妙计,为服务经济献良策,为社会民生鼓与呼。中国书法协会理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洪海现场为航天科技工作者题写“中华脊梁”以表达敬意之情。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日电 今年“两会”,将有约20名来自航天界的代表委员出席,其中包括多位参与神七、嫦娥一号发射任务的官员和专家。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和“嫦娥一号”后,有代表委员提出,建立以应用卫星为主的天基应急救援系统已迫在眉睫。这种俗称为“太空救援队”的体系组建,将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军事应用产生重大影响。

  航天界代表、委员透露,中国已初步形成对地观测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等在内的“太空救援队”。这支“太空部队”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小试身手,共有9种型号15颗卫星参与了救灾工作。

  据悉,国际上的航天大国,目前都在研究建设天基综合信息网。未来学家预测,到2010年卫星传送信息将成为全世界最普遍的信息传输方式。所以,天基通信、天基广播、天基探测、天基侦察、天基遥感、天基定位均会在应急系统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代表、委员们认为,目前中国的“太空救援队”仅仅是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距离充分发挥作用还有较大进步空间。航天界人士将在今年“两会”推广这一概念,并提出加快建设天基应急救援系统的建议。

  来自航天界的代表委员,是历年“两会”中的焦点人物。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院长谭永华、国防科工局月球探测中心主任胡浩,以及原任酒泉卫生发射中心司令员、后升任国防科大校长的张育林都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航天精英。而外界熟知的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国防科工局科技委主任栾恩杰等权威专家则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