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告别联欢会式训练 避免"窝工"作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海舰队告别联欢会式训练 避免"窝工"作秀(图)
2009年03月03日 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驱逐舰支队进行垂直补给训练。汪鲁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在某海域进行分专业训练。笔者发现,虽说是分专业训练,但各专业战位的水兵同时投入演练。过去“你方训罢我登场”、场下官兵为场上官兵鼓掌的现象不见了。

  “拍巴掌的兵”哪去了?某护卫舰舰长陈德楠告诉笔者:过去按照旧大纲施训,舰上航海、机电、帆缆、雷声等部门在不同时间段开展专业训练,一个课目一个课目来组织。舰长陈德楠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联欢会演节目,有演出的,有候场的,没轮到上场的官兵就只能在大幕边上看着,给场上的官兵鼓掌加油。这种一拨训、一拨看的训法不仅太‘窝工’,也像是作秀,没有战场气氛,也人为割裂了专业之间的协同关系。”

  如今,水面舰艇部队按新大纲要求采用“模块化”组训形式,即各舰根据作战基础课目设置组训管理、航行组织、损害管制、战场救护等训练模块,不同的模块在同一时间组织训练。笔者看到,在“战场救护模块”演练营救落水官兵时,共有5个专业部门一起协同:帆缆专业的官兵放下小艇,航海专业的官兵观察通报落水官兵位置,机电专业的官兵操纵军舰避开障碍物,枪炮专业官兵提供炮火掩护,军医专业的官兵准备担架和药品。这时,不参与营救训练的导水、雷声等部门就可以进行对海作战模块训练。

  “呜……”一声长笛,宣告演练告一段落。编队指挥员严正明望着个个满头大汗的官兵,欣喜地告诉笔者,这种训法有效避免了人员的懈怠和装备的闲置,大大提高了单兵训练效率,实现了一个时间段由完成单一课题训练向完成多课题训练的转变。一笔账算下来,官兵一次出海完成所有训练课目的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二分之一。

  同时,这种训法也是对各专业官兵协同能力的锻炼。对此,舰长陈德楠深有感触:“军舰各部门各专业隔行如隔山,尽管官兵同舟共济,但轮机长和军医的专业却风马牛不相及,也没法在一块训。现在呢……”善于打比方的陈德楠这样告诉记者:“模块化组训就像中西乐队大排练,拉二胡的和弹钢琴的演奏的是同一个谱子。”

  指挥员快语:往前多想一两步

  某护卫舰舰长 陈德楠

  年度训练,各阶段是一套紧密咬合的齿轮,是一个科学严密的链条。前一个阶段训练不好,就要影响后一个阶段的训练质量。以往每年年终,各部队都要专门拿出一段时间来补训,其实大半是给“夹生饭”回锅。

  所以,通篇贯穿全系统、全要素组训思想的新大纲要求实行“模块化”的分专业训练,不单单是为了提高训练效益,更长远的目的是给后面的协同训练打好基础。官兵在同一时间都动起来,尽管练的是本专业,但势必要考虑协同关系,这就为下一步实施协同训练进行了思想和技术上的铺垫。所以,指挥员在按纲组训中,有必要往前多想一两步,这样才能掌握提前量,争取主动权。(刘亚迅、侯瑞)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