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劝辞“不作为”委员催高出勤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汕头劝辞“不作为”委员催高出勤率(图)
2009年03月03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一位政协委员刷卡记考勤,参加汕头市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记者 褚朝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关注焦点

  今年2月,汕头3名政协委员“不作为”被要求辞职的新闻引起关注,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

  汕头市政协整治委员不作为情况,被认为是地方政协力图改变过去被动参政议政的局面,更主动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体现。

  2月22日,汕头市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开幕当天,出席率达到94.7%。

  多家媒体报道这条新闻时都提到,这是历届汕头市政协大会出席率最高的一次。

  许多人认为,正是三名“不作为”委员被要求辞职,催生了这么高的出席率。

  而在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表示,一些地方政协为了保证政协委员们的出席,或者说是请政协委员不要辜负大家对他们的信任,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我觉得很好。” 

  “不作为”政协委员遭点名

  据介绍,过去的汕头市政协会议中,出现过上百人缺席的情况 

  看了2月10日的《汕头日报》后,汕头市政协委员许礼南说,自己当时很震撼。

  原来,报纸以《3名“不作为”政协委员被要求辞去委员职务》为题,点了高坤山、马云鸥和张鹏的名,称三人因多次未请假缺席全体会议,2月9日召开的汕头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表决,一致同意要求三人辞职。

  “往年大会,可能大家都参加,但小会时,有些人就不来或提前走、晚到,忙着处理自己的事情去了。”许礼南说。

  作为汕头市政协副秘书长,方小琪对于过去汕头市政协大会出席率不高的情况,了然于胸。

  “第一场大会,出席率还算高一点,也会缺席几十人。后面的第二、三场会议,缺席率就会越来越高。”方小琪说,一般每年政协委员约400人,出席330人左右就算多的了。

  在她的印象中,过去的汕头市政协会议中,甚至出现过上百人缺席的情况。 

  三委员一次都没参加大会

  2007年,汕头已对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权利和义务作了明确规定 

  其实,针对缺席情况,汕头市政协已经采取了措施。

  2007年1月,汕头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通过了《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权利和义务作了明确规定。

  《规定》中提到,委员一届内累计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经主席会议同意,按规定程序,撤销其委员资格,并书面通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政协常委一届内累计4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也将撤销其常委资格。

  《规定》还对政协委员应尽义务进行了具体“量化”,包括: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组织的视察或调研、考察活动,一届内至少参加一次市政协或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的集中学习或培训活动。

  据了解,被要求辞职的三名汕头市政协委员,在该市本届政协召开的6次全体大会,一次都没有参加。其中有两人请了4次假,另有2次缺席没有请假,另有一个人6次都没有请假。

  据介绍,目前已有两人递交了辞职报告。

  三人都有相当身份和影响

  一位已到厦门大学任教,一位是港澳委员,另一位是汕头市潮南区区政协副主席 

  2月24日,汕头市政协秘书长谢永忠强调,虽然这三个人都是有相当身份和影响的人,决定对三个人点名时,还是获得了汕头市政协常委会的一致通过。

  第一个被点名的政协委员高坤山,曾任汕头大学教授、中科院水生所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藻类生理生态方面的研究。1996年他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可以查询到的资料还显示,高坤山曾任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还是汕头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第一批专家。

  2月25日,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宗玲介绍,高坤山去年已经离开汕头大学到厦门大学任教了。

  而第二个被点名的政协委员马云鸥,是港澳委员。

  汕头市政协公布的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名单显示,作为港澳委员的马云鸥还属于“特别邀请人士”。

  按照汕头市政协副秘书长方小琪的说法,“过去,港澳委员一般是只进不出,除非是自然减少。”

  第三个被点名的政协委员张鹏,2003年之前,曾任汕头下辖的县级市潮阳市副市长多年。

  2003年潮阳市被划分为潮阳区和潮南区。同年9月16日,张鹏当选为潮南区副区长。2006年底至今,张鹏任该区政协副主席。

  “就是几次会没去开,没想到处理这么严厉。”2月25日,潮南区区委一位熟识张鹏的官员说,这不仅出乎张鹏的意料,也出乎其他人的意料。

  而张鹏通过该区政协办公室表示,这事让他有些难为情,不便接受采访。

  “纪律约束委员”曾遭反对

  有委员认为,政协是让民主党派和开明人士与共产党协商政治,应该是完全自由和平等的

  高坤山被要求辞职后,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宗玲,被增补为汕头市十一届政协委员。

  除了是高坤山曾经的同事这个身份外,值得一提的是,约十年前,徐宗玲就已经是汕头市的政协委员了。因表现突出,后来被推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2008年换届后不再连任。

  徐宗玲说,她赞成让不再适合继续担任政协委员的人辞职。

  但几年前,她不这么认为。

  徐宗玲介绍,在她任汕头市九届政协委员期间,汕头市政协曾经试图出台类似约束政协委员的规定。

  “我觉得,政协成立的初衷,是让民主党派和开明人士与共产党协商政治,应该是完全自由和平等的,不应该和党内那样强调纪律性。”徐宗玲回忆,她当时明确反对出台对政协委员有约束性质的规定。

  她记得,当时1/3的政协委员不同意对政协委员采取严格的纪律约束,于是这个规定没有通过。

  但如今,徐宗玲改变了观点。

  “现在政协委员的来源渠道更加多元化,这个平台的资源又十分有限,因此不该浪费。”在她看来,政协委员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

  公布所有委员出勤率

  汕头市政协一位官员说,此举可让每个委员相互监督

  实际上,汕头要求三名政协委员辞职,并非首创,广东省政协已有先例。

  2006年1月,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讨论通过28名省政协委员辞职的决定。其中大多数委员的辞职,是因为年龄较大或工作岗位变动等原因,“均属正常的辞职”。

  但其中有4人,当选省政协委员后,一次会议也没参加过,寄去的会议通知也没有回音。

  这4人中,包括两名奥运冠军,他们因为工作太忙无法参加省政协的活动,提出辞职。

  因政协大会出席率不高,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曾提出批评,“我参加了四次政协会议,除了本次(2005年九届三次会议)会议的会风让我满意外,其他时候,空位子一大片,而且开不了几十分钟,会场上人就走得差不多了。”

  为了让更多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参政议政,汕头市政协也是煞费苦心。

  2008年春天的政协会议,与会的委员都收到了过去一年自己参与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考勤表。

  “去年各人只知道自己的出勤率,但是今年,我们把所有委员的出勤率都打印出来,每个委员一份,相互监督。”2月26日,汕头市政协一位官员说。

  但也有政协委员私下问:强迫这些人都来开会,就能提高这些人参政议政的质量了?

  “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思索的。”方小琪说,保证委员都能参加政协的会议和相关活动,这是最基本的。

  并且,在2007年的《规定》中,汕头市政协还以提倡的方式提出,“每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提出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信息。”

  让参政议政变被动为主动

  有委员建议应建立对政协委员的考核淘汰机制,“参政议政能力不强,就应及时予以撤换”

  在郑鸿奇看来,有些政协委员的不作为,是因为政协委员的选拔标准有待完善。

  郑鸿奇是汕头市龙湖区政协专职常委,他介绍,有段时间,名人参加政协的特别多,“这些人在某一方面确实很优秀,但是不一定适合参政议政”,但政协委员被当作一种荣誉,作为奖品奖励给了这些人。

  用他的话说,长期以来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政协的作用,未能予以足够重视,甚至一些政协委员本身的认识也不到位,结果就有了诸如“政府动手,人大举手,政协拍手”一类的说法。有的委员在参加完一年一度的年会,就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所在。

  他认为,挑选政协委员不能单纯看其工作业绩,也不能只考虑委员界别的比例需要,应更看重其是否具备参政议政的素质、能力、水平和热情。

  针对现状,他明确建议应该建立对政协委员的考核淘汰机制,“一旦发现有些委员自身素质不高,参政议政能力不强,就应及时予以撤换。”

  在汕头市政协,变被动为主动的参政议政的努力,已经开始。

  2008年,汕头市民反映物价普遍上涨,也有市民高度关注汕头的环保问题。

  汕头市政协就这两个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调研,然后要求市物价局和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到市政协给出说法和答复。

  这一做法得到汕头市委的肯定,相关部门也非常配合。既便如此,汕头市政协还是邀请媒体,跟踪监督问题的解决。

  对此,郑鸿奇认为,政协委员变过去被动为主动参政议政,说的话也管用了。

  汕头市政协一位官员则看得更深,“只有这样,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

  □记者 褚朝新 广东汕头报道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