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切实筑牢抵御金融危机的第一道司法防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法院切实筑牢抵御金融危机的第一道司法防线
2009年03月06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 朱大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经济纠纷和社会矛盾随之增加,对法院办案是新的挑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强化司法能力,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切实筑牢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第一道司法防线。

  公丕祥院长说,在新形势下,司法审判领域的民商事案件大幅增长,表现为借款纠纷案件大量增加,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快速增长,破产案件涉及的债权数额和企业职工人数大幅增加,房地产交易合同纠纷案件引发的关联行业连锁纠纷明显增多。同时,企业主“弃企避债”和金融机关“扎堆诉讼”问题突出,法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面对严峻的形势,公丕祥说,江苏法院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省法院自去年九月起,相继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文件,指导审理好因经济环境变化引发的涉及金融、债务、房地产、企业改制、破产重组等案件。今年一月,又制定了《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司法应对措施》。

  江苏各级法院妥善审理各类经济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恢复生机,建立案件受理“绿色通道”,积极引导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司法轨道有序解决,慎重妥善运用诉讼强制措施,坚持既能够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又能保证债务企业正常经营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诉讼保全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有挽救希望企业关门倒闭。

  公丕祥说,我们建立健全应对宏观经济变化的案件审理的统筹协调制度、集中诉讼案件和大要案报告制度、涉经济环境变化案件的台账制度和外部沟通协调制度四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司法政策措施,切实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措施落到实处,筑起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司法屏障。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