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户外运动法规有望出台 草案已报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部户外运动法规有望出台 草案已报送
2009年03月06日 10: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内容有利于户外运动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户外运动参与者的安全。”3月3日,自治区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评价《新疆户外运动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的意义。

  近日,新疆自治区体育局政策法规处起草的这部条例已报送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它将可能成为我国首个专门的户外运动管理法规。

  驴友的黑色档案

  新疆因广阔的地域,被称为“户外运动的天堂”。自2000年至今,新疆户外运动发展迅速,据新疆户外门户网站——小羊军团户外探险自助旅行网的粗略统计,仅2006年一年,驴友队伍就增加了一万多人。目前,新疆常参加户外运动的有二十多万人。然而,户外运动为新疆带来商机的同时,也为人们留下了诸多黑色记忆。

  2009年2月21日15时许,在新疆塔城地区东大塘风景区接近山顶地段,一位驴友意外坠崖身亡。据死者同伴介绍,他们一行近二十人均来自石河子,是通过QQ认识的,彼此并不知道真实姓名及相关信息,平时也没有太多交往,只是爬山时才走在一起。

  “驴友团”发生伤亡事故绝非个案——2008年5月3日11时许,新疆4名驴友随队穿越狼塔C线,乘车行至106团煤矿附近时,所乘车辆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驴友“昆仑老玉”遇难,另有一人重伤,两人轻伤;2007年9月,6名俄罗斯探险者在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自助漂流时突然失踪,中俄双方的搜救工作进行了21天,仅成功营救3名幸存者;2006年10月,4名探险者在穿越夏特古道时被困在木扎尔特冰川,后当地政府出动几百人搜救,探险者才幸免于难……一次次意外,令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始对自身安全表示忧虑。

  据新疆自治区体育局透露,2008年全国共发生户外运动伤亡事故18起,死亡人数20人,新疆发生两起事故,死亡两人,占全国事故的10%左右。

  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工作人员分析称,户外运动伤亡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有:人们对危险的认识不够,从思想上无安全意识;活动招集渠道随意,大多都是通过网络组织,队员间互不了解,一旦发生事故无法与队员亲属联系;不具备户外运动的经验和救援知识,很多亲友结伴去户外运动,坐上车就走,只图兴趣和新鲜。

  记者从新疆公安消防总队获悉,由于户外运动的火热开展,每年都有户外运动者在参与活动遇险时,向消防部门求救。

  立法是众望所归

  网友风潇潇是刚入伍不到一年的新“驴友”。她在网上以跟帖的形式参加户外运动,队员们出去均实行AA制消费。

  风潇潇说:“如果是商业性质的组队,组织者要求我们必须买意外伤害保险,如果是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就因人而宜了。AA制形式的领队是由大家自行选出的。当大家决定要出发前,就一起商议行走的线路,通常根据天气情况和参加队员的体能来决定。”

  印象中,风潇潇还没有遇到严重的意外事故。她说,如果在户外遇到意外,大家一起帮忙克服,但也只是一种友谊上的关照,并没有责任要求,一旦发生了死亡这样严重的事故,相信在法庭上,每个队友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领队和组织者承担的比较多。

  户外运动组织者殷先生介绍,参加驴友大都是通过网络报名组织到一起的,“我们主要是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搭建平台,招募并没有赢利为目的,所以我们只要求参加者自愿买‘户外运动专项保险’。”

  老驴友朱彦军多次参加户外运动,但他并不清楚如何购买保险,只知道领队收取的一些基本费用里包含了保险费用。他说,如果发生意,除了保险公司赔偿外,社会救助部门也应对驴友给予人文关怀。

  曾去珠峰大本营、采访过新疆人登珠峰活动的媒体记者朱玉春,在上珠峰前,主办方就曾给她们每位队员和参与者购买了保险。她告诉记者,当时买保险时没有在意,可是上山后,有一位女队员突发意外,被紧急送往山下救治,后来保险公司给予适当赔偿。从这次事件看,她感觉保险也是户外运动者加强自我保障的一种有效方式。

  徒步爱好者刘佳伟期望有一个规范性的法规出台,对驴友们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保护。

  网友大路告诉记者:“我知道乌鲁木齐虽然有一个民间户外救援组织,但能力十分有限,遇到跨地区的、危险性较大的救援行动便会遇阻。因此,一个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应当是众望所归的事。”

  负责起草条例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户外伤亡事故存在一定的规律,通过解析这些规律而制定的这部条例可以有效防止部分事故发生。因此,该条例不仅是对户外运动组织者是一种规范和监督,也是对户外运动参与者的极大保护。(吴亚东、童文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