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正制定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行政问责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正制定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行政问责制
2009年03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此时距离造成78人死亡、114人受伤的“2·22”屯兰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刚刚过去11天。虽然主题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的发言,无不将安全生产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专题。

  据介绍,2008年,山西省煤炭行业百万吨死亡率创下了0.47的历史最好水平,同比下降了37%。

  虽然如此,张宝顺仍承认,山西整个安全工作并不敢放松,不敢说大话。去年全年,整个安全生产状况时好时差,小煤矿包括国有大矿都有重大事故发生,造成了重大影响和损失。

  “不能说不重视,不能说没有制度,但是工作不落实、制度不落实、责任不落实,基础工作薄弱、干部作风存在很大差距,这是根本原因。”这句话张宝顺说过,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起,与会的山西全国人大代表听后还是觉得有些沉重。

  担任山西省长刚刚半年、曾流泪向屯兰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的王君此时再谈屯兰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更多的是理性反思。

  他向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说:“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包括专家组都在山西,事故原因还没有出来。回头看,做了这么多事,花了这么大气力,还是发生了这些事故,说明安全基础工作没做好,说明我们的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深入,也说明安全措施还需进一步强化,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常抓不懈。”

  如何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矿难悲剧?张宝顺认为,要树立大安全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强化安全生产的保障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强化安全生产的推进机制,创造本质安全型的企业、本质安全型的城市。

  据王君介绍,在去年推出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度、厅级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合执法制度、有关排查事故制度、事故约谈制度、事故有关举报奖励制度、专项督察制度、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重点专项督查制度等8大安全生产制度后,目前,山西正在抓紧制定另外两项安全生产新制度,即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行政问责制度。目前这两项新制度制订工作已进入尾声,两会后不久即可出台。(任明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