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书记解读信心来源 浙江有望"尽快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省委书记解读信心来源 浙江有望"尽快突围"
2009年03月07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8日,浙江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浙江省温岭市浙江利欧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中新社发 吴鹏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题:浙江省委书记解读信心来源 浙江有望“尽快突围”

  记者 王旻 柴燕菲

  娓娓道来一串串数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有信心在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尽快突围。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赵洪祝告诉记者,浙江民营经济的航船之所以能够在这场金融风暴中比较平稳、健康的前行,得益于中央及时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自身的不懈努力。

  三十年“生聚”根基扎实 民企不会大面积倒闭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率先发展的省份,赵洪祝并不讳言浙江在这一场金融危机中比较“受伤”。“实事求是地讲,国际经济环境的急剧恶化对浙江外向经济依存度较高的民营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遭遇了新世纪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确实有少数企业包括几家规模还比较大的企业出现了停产的现象,甚至也发生个别老板“跑路”的事件。”赵洪祝强调,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浙江省民营企业的总体状况还是好的。

  据浙江省工商部门统计,二零零八年底浙江省共有企业六十七万三千户,其中私营企业五十一万八千户,与二零零七年底同比分别增长百分之三点二二和百分之四点八七。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共有一百九十万户,同比增长百分之五点一一。另外,最近浙江曾对该省内三千五百家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经营状况还比较好的企业占百分之五十左右。经营有一定困难的企业大约占百分之四十左右。经营极端困难的企业占百分之十左右,这其中真正破产倒闭的企业仅占百分之四。

  赵洪祝表示,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迅猛发展,浙江经济实力雄厚,金融储蓄丰厚,民间资金充裕,财政状况良好。“即使在当前最困难的时刻,浙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使我们有能力、有实力应对这场金融危机。这是一个最根本因素。”

  赵洪祝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困难企业的数量可能还会有所变化。“但是目前没有出现传闻中的‘倒闭潮’,以后也不可能出现民营企业大面积倒闭的现象。”

  春江水暖“浙江”先知 政府“应战”标本兼治

  春江水暖“鸭”先知。赵洪祝告诉记者,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浙江省感受比较早、应对也比较快。“浙江根据中央的大政方针,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思路,及时谋划和展开了工作。”

  赵洪祝表示,在“治标”方面,浙江着力当前,克难攻坚,切实解决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防止经济下滑,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预期目标。“首先是抓投资。浙江出台了政策,主动对接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共安排八十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八千八百十一亿元。其中二零零九年投资一千八百三十八亿元,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五千亿元以上。各市、县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安排了一批重点项目。”

  “其次是抓出口。”赵洪祝告诉记者,浙江从内外两方面同时着手,真正实现内外兼修。“一方面千方百计地修炼‘外功’,尽力巩固传统市场,大力拓展新兴市场,着力优化市场结构。另一方面不失时机地修炼‘内功’,切实加大财政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安排省级外贸发展资金三亿五千万元,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外贸经营方式,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赵洪祝表示,在抓消费方面,浙江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增加城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收入,提高了居民消费能力。“浙江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稳定了居民消费预期,增加了即期消费意愿,推动了消费需求稳定增加。”

  “在抓帮扶企业方面,浙江采取‘政企联动、一企一策’等措施,支持企业实行产业转型、产品创新和结构优化升级,帮助企业脱困解难。” 赵洪祝告诉记者,浙江通过落实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了企业税负。“浙江通过取消和暂停征收一百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去年底减轻企业负担五十多亿元,两年内全省要减轻企业负担五百多亿元。”

  赵洪祝称,在抓金融保障方面,浙江从实际出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好的、帮助困难的、扶持弱小的,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浙江进一步推进了金融创新,切实抓好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积极引导企业多渠道上市。”

  “在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浙江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研发、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强化安全发展各项工作。”赵洪祝表示,浙江积极做好了企业风险监管预警工作,对可能出现经营危机的提前介入,千方百计减少企业停产、关闭和破产,减少裁员。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