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躲猫猫”事件折射政府走向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委书记:“躲猫猫”事件折射政府走向透明
2009年03月07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恩培资料图 中新社发 石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石雨)“躲猫猫”一词近日在中文互联网迅速窜红,对于这一事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一事件的调查过程中,政府充分重视网络监督,全力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躲猫猫”是今年二月发生在云南的一起恶性司法事件,一名二十四岁农民,在该省晋宁县看守所内遭“牢头狱霸”殴打致死。警方最初对外称其是与狱友玩“躲猫猫”游戏时意外死亡,引发网民强烈质疑,检方介入调查,真相得以大白。

  对这场“躲猫猫”事件的舆论抨击风潮,云南官方邀请网民共同参与调查过程。“无论对于网络历史还是公共空间,这种方式都是满足公民知情权的一种尝试,云南官方赢得外界‘正视民意’的赞誉。”当时报道这一新闻事件的当地媒体评价说。

  “民众对于社会事件增加参与意识是好事情,而政府邀请民众参与舆论监督是开明度、公开度的进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著名历史小说作家凌解放表示。

  在“躲猫猫”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尽管网民参与的调查委员会工作成果并不明显,但对事件查明真相的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白恩培说:“云南宣传部门组织网民了解事情真相,出发点是好的。这是一个积极的尝试,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我们的政府是阳光的,不怕被追问。”

  白恩培表示,媒体舆论监督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随着网络和手机短信的普及,老百姓有了更多了解社会的渠道,我们应该面对这一现实,很好地认识和发挥网络的作用。云南也在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凡是不涉及保密的事情,都可以在政府网站发布,让所有网民都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能参与表达意见。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