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识之士呼吁关心日军侵华细菌战受害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有识之士呼吁关心日军侵华细菌战受害者
2009年03月07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7日电(记者童静宜 实习生彭坤 通讯员杨钗琼)“你们来迟了,老人已经不在了。”这是浙江工商大学细菌战问题研究会的同学们第六次前往金华调查当年侵华日军细菌战幸存老人生存状况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随着越来越多见证这段历史的受害者逐渐离世,人们也仿佛慢慢地遗忘了这段历史。”浙江工商大学细菌战问题研究会成员,此次赴金华调查的主要负责人徐怡伤感中带着几许无奈,“这是一段不该遗忘的历史,希望通过这次的调查,能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在日军侵华细菌战中受害者的生存状况,从而记住这段历史”。

  据徐怡介绍,浙江工商大学细菌战问题研究会成立于2008年4月,作为一个公益性社团,主要致力于调研日本侵华期间实施细菌战对我国造成的危害并保存搜集到的珍贵资料。“这次来金华调查,我们找到了更多日军侵华细菌战的历史资料。”

  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上天师村是研究会的同学们寻访的重点区域,“1942年,有300多人的上天师村,有近1/3的人感染皮肤炭疽,被远近一带称为‘烂脚村’。”研究会成员之一杨钗琼同学告诉记者,炭疽菌是日军细菌战的主要细菌战剂,其残酷性远非常规武器可拟,“而且日军选育的炭疽菌毒性更强,受害者终生不能根治,死亡率很高。”

  在上天师村,年届81岁高龄的黄小莲老人就是日军侵华细菌战的幸存者之一。提起当年“烂脚病”的情景,老人仍心有余悸。据 杨钗琼介绍,黄小莲老人撩起裤腿,指着骨瘦如柴的腿上当年烂脚留下的伤疤告诉研究会的同学们,以前她的脚烂得很厉害,经常流脓、发黑,疼得睡不着觉。看着村里很多人因为烂脚而截肢或死亡,才15岁的她十分害怕。幸好黄小莲老人的父亲、爷爷当年常冒着生命危险背她到村里、镇里的诊所去看病,断断续续治了10年才有好转。当时村里有很多像黄小莲这样的细菌战受害者,大家都在担惊受怕中过日子,几乎每天都听到有人因为烂脚病死了的事情,据老人说当时整户人家都死了的都有。

  “在苏孟乡溪口下村,楼宝春老人告诉我们,由于受细菌感染,开始在小腿侧边有一小块伤口,后来逐渐扩大,皮肤开始腐烂,里面的肉都可以看到的,还有脓水流出来。”徐怡这样向记者描述,走访的时候,还曾遇见一位老人,被烂脚的病痛折磨了60多年,一只脚因为溃烂严重而截肢,另一只腿上至今还有着许多密密麻麻的小孔,每到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许多白色的蛆虫钻进钻出……。

  “这种震撼太强烈了,”参与调查的同学们都表示,愤怒与哀伤过后不应是麻木与忘却,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当承担起记载和传承历史的这份责任与良心。“大学生的力量有限,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段历史,关注这些幸存者!”(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