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突破制约瓶颈 科学开发黄河三角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突破制约瓶颈 科学开发黄河三角洲
2009年03月07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突破制约瓶颈 科学开发黄河三角洲

  ——访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市长张建华

  作者 王鲁平 陈彦杰 孙建斌

  “结构、环境、民生问题,是制约黄河三角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瓶颈。只有坚持科学开发,才能突破制约黄河三角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这些瓶颈,”来自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长张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上述观点。

  张建华分析说,制约黄河三角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瓶颈,首先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中,一产产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程度低,农村经济比较薄弱;二产过重,工业内部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占主体地位,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较少;三产过轻,服务业发展滞后。

  再者是发展环境不够完善。由于历史上黄河入海口老是摆来摆去,现在的入海口是一八五八年黄河在河南兰考决口夺道大清河入海形成的,黄河三角洲成陆时间短、生态脆弱,很容易受到污染和破坏,环境保护任务重;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特别是对外交通体系建设明显滞后,对外往来闭塞,人流物流集散能力差;城市建设缺少亮点,缺乏文化内涵,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不强。

  第三是民生问题亟待解决。由于土地盐碱化,一些地方农业发展受自然条件制约很大;过去黄河尾闾的摆动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许多乡村经济基础薄弱;胜利油田开发占用了大片土地,许多村成为无地村,部分群众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条件较差。

  如何解决制约黄河三角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张建华向记者介绍了东营市的思路。首先,要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按照生态高效的定位和要求,东营市规划了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渔业畜牧区、高端产业区四大主体产业区,并以此为龙头,重点突破,带动全市的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培育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石油装备制造等产业。通过新上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了新的支柱产业。去年,东营市新开工投资过五千万元的大项目一百三十七个,总投资五百四十九亿元人民币。

  张建华介绍说,为解决交通瓶颈的制约,东营市全力推进威(海)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黄(骅)大(家洼)铁路、德(州)龙(口)烟(台)铁路、东营港、广利港、飞机场建设,打开对外联系的大通道。重点规划建设黄河水城,做好黄河水的文章,构建“九横十纵”的城市水网水系。根据黄河三角洲生态脆弱的实际,全面启动了林网、水网、路网“三网”一体绿化工程,大搞植树造林,目前,东营市已累计完成绿化面积二十七点九万亩,植树二千八百余万株。

  张建华告诉记者,为解决和改善民生问题,东营市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一是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就业工作,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积极帮助城乡“双零”家庭人员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二以内。二是重点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增强保障能力。三是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解决偏远地区居民就医难问题、城乡居民住房保障、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系统建设、完善城市公交体系以及“放心农资”配送网络建设等民生问题,以促进社会更和谐的发展。(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