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贪官写书算人生账 告诫在位者学会"人生核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落马贪官写书算人生账 告诫在位者学会"人生核算"
2009年03月12日 08:2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本只有5万字的32开小书,在赠阅8000册后,又加印5000册。

  还是这本小书,让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为璐先后作出批示。卫留成提出,“请省纪委研究,怎么利用一下?”王为璐要求,“印发给处以上(县含局、乡镇一把手)干部阅读”。

  未看过此书的人必然要问:这本小书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而知晓答案的人却都会由衷地感叹:这本书的确很特别。

  这本书名叫《人生核算———一名囚徒的感言》,作者是海口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曲某。

  九年多前,曲某拥有国家级科研机关所属的研究生院校学历,曾经分别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是亲朋好友们心目中的骄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和父母颐养天年的指望。

  而如今,因职务犯罪沦为阶下囚的他“一败涂地”、“身败名裂”,终日深闭于铁门铁窗之中。

  九年多来,曲某抵触过、哭过、闹过,但痛定思痛后,他有了这样的想法:能否把自己近10年铁窗生涯的感悟和心得表达出来,利用自己的遭遇和其他服刑人员的沉痛教训为国家的反腐败工作做点什么,以使政府官员群体中少一些人误入歧途,少一些牢狱之灾,少一些家庭破碎,少一些前功尽弃,少一些身败名裂?

  适逢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海口监狱挂牌,在海口监狱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曲某用他和众多职务犯罪人员的“人生破产史”和囹圄生活,写成了这本字字句句凝结着职务犯罪人员心痛的———《人生核算》。

  贪官入狱后的“七笔账”

  “完了,这下全完了!天塌地陷,前功尽弃,身败名裂,无颜面对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以及一切熟悉的人……”曲某在书中这样描述作为阶下囚,尤其是所谓社会精英者桎梏加身那一刹那间的反应。

  “那感觉就像当你正站在一座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上看风景时,突然被人抓起来、抛下,而楼下正车水马龙,那一刻,会是什么感觉?”曲某用了这样的比喻,向高墙之外的人们形容他当时的心境。

  在《人生核算》中,曲某还用浓重的笔墨刻画了自己和那些从各种领导职位直接坠入大牢的职务犯罪者的心态———在生与死的界碑之上摇摇晃晃:一边是人间,凄凄惨惨、哭哭啼啼的亲人们朦朦胧胧的面孔时刻都在揪扯着自己的心;一边是阴间,狰狞恐怖的死神正狞笑着向自己招手!而每个人都有活的欲望,可以想象,在这种境况下的坚守将何其困难。

  曲某把这种状态称为“将死”,“因为‘将死’过,所以‘心也善’了,醒悟了”。

  这种“醒悟”,在曲某援引的江苏省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邱某为自己算的“七笔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笔,政治账———自毁前程:从我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起,就宣判了我政治生涯的终结;

  第二笔,经济账———倾家荡产:如果没有对钱的贪欲,靠合法的收入,也足以让我过上富有的生活,营造一个幸福家庭……但现在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已经化为乌有;

  第三笔,名誉账———身败名裂:我的脸上将永远刻下“女贪官”的烙印,我也无法再面对我的亲朋,更无言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

  第四笔,家庭账———夫离女散:夜里经常做梦,只有那时才能等到一家人团聚和欢声笑语的时刻,而醒来后回味这短暂的甜蜜,只能让我更加悔恨;

  第五笔,亲情账———众叛亲离:我走进了监狱高墙内,听说那些平素和我家交往密切的亲朋好友再也没有到我家去过,那些曾和我同窗共读的同学也不再炫耀和我的浓情厚谊;

  第六笔,自由账———身陷牢笼:没有自由将失去生命的精彩,失去自由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渴望自由的感觉也许只有失去自由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第七笔,健康账———身心交瘁:以前我是一头秀发,现在几乎都变成灰白色的野草,成缕成缕地往下掉。

  曲某还在书中披露了一对中年夫妇在锒铛入狱后一起写下的《狱中告白》:

  男:往日,前程似锦;今天,狱中熬煎。想起来,不值得、真是不值啊!

  女:你每月薪水三四千,加上我的,每月六七千;这一年是七八万,十年就是七八十万。我们年富力强,还能工作十年、活上三十年,两百多万的正常收入,完全可以保证我们的家庭舒适和平安。每当想到这,我常常望星空、望长天,悔恨的泪啊,悄悄地、悄悄地一个人往肚子里咽!

  男:钱再多,也带不进棺材;而它,却能把人带进地狱和深渊!为了膨胀的欲望,我们破坏了自己原本宁静的家园;为了多余的享受,我们这一对糊涂的人呐,藐视党纪国法,变成了反腐倡廉的绝好教员……

  犯罪同样危害自己家庭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在高墙内,即便五音不全的人也能学会这首歌。然而,原本洋溢着幸福温暖的歌词,在服刑人员的演绎下,却充满了心酸、沮丧和忏悔。

  曲某在书中这样描写自己服刑九年多来的“切肤之痛”:这些年来,真正不断震撼我心灵、刺痛我的,不是别的,正是这“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八个字!当人们打破了这八个字的时候,可以说家庭、人生的悲剧就开始了。

  曲某的一位监友,东北人,1999年3月因犯有职务侵占罪入狱。那一年,他的老母亲69岁。从他被抓的那天起,老母亲每天晚上都要跪在院子中央,祈求上苍保佑儿子早日平安归来。东北的三月,寒风彻骨,夜里零下十几度。一个健康的青壮年,最多跪上十几分钟就受不了了,可他年迈多病的母亲,就那么夜复一夜地跪了三个半月,两个膝盖肿得比大腿还粗,可儿子还没有回来。一夜,老人家跪着的时候突发脑溢血,含泪而去。此后,他的父亲以及惟一的弟弟也因此相继去世了。

  曲某写道,他的这位监友,“常表情凝重地说,如果他不出事,家人一定都还健在!出牢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老家,跪倒在父亲、母亲、弟弟的坟前,给他们烧香、焚纸、磕头,向他们道歉、谢罪!”

  曲某说,他记录下这些令人心碎的事实,只想告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人们一个简单、浅显而又至关重要的人生道理:一个人违法犯罪、锒铛入狱不但是对社会的犯罪,也是对自己的犯罪,对家人的犯罪;犯罪的危害不仅指向社会和被害人,同时也指向当事人自己及其家庭。

  在位者要学会“人生核算”

  在描述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人生破产者”的懊悔和自白之后,曲某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算好自己的人生账?

  他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要坚守正确的权力观”。他认为,政府官员之所以以权谋私,首要的原因是一些人要么抱着错误的权力观走上仕途,要么是在履行职务的过程中,权力观渐渐地发生了扭曲或畸变。任何在位者,只有立足于正确的权力观之上,明辨是非,才有可能经受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否则,守得住一时,守不住一世。

  “千万不要干那致命的第一次”是曲某给人们的第二点警示。他说,职务犯罪,尤其是几乎所有的贪财型职务犯罪,都不属于激情犯罪,也不属于一时糊涂的范畴。事实上,无论在犯罪前还是犯罪后,当事人都反复经历过自我心理解释的过程,而且确信自己“老谋深算”,成竹在胸。从心理活动的角度说,第一次是决定贪还是不贪的问题,也是“练胆”的尝试;随后是欲罢不能,有没有机会贪的问题。为此,曲某表示,他“真的想大声疾呼”:“第一次,是最致命的一次,是把自己由守法公民转化为违法犯罪分子的一次。只要您不干这可怕的第一次,第二次以及第三次等等就根本无从谈起!”

  曲某希望,正如他的书名———《人生核算》,“大权在握”的人们能从“落马官员”的痛楚中吸取教训,算好人生这笔大账。(杨燕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