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官威”是老百姓宠出来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官威”是老百姓宠出来的
2009年03月12日 08:3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现在就不一样了。比如我参加你们这个会议,一进会场,你们就站起来鼓掌,我就不舒服,但是又不好阻止你们。因为有了那么一些形式,就显得不那么亲切,不是平起平坐,而是隔了一层。当然这一层不是一道墙,是一张纸。”——这是1962年2月3日,时任总理的周恩来在中共中央扩大的工作会议福建组会上的一段讲话。

  47年过去了,当年那张“纸”不知现在还在不在。而眼下在有些地方,却真的筑起了一堵“墙 ”。

  这里说的“墙”,指的是有些地方动辄搞交通管制、警车开道之类安保措施,严官民之界,防范老百姓。其“筑墙”之效果早就引起人言啧啧。

  读到3月10日《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政协常委怒批开道车滥用扰民,提议政协委员下基层尽量不用”,笔者不禁为他们的仗义执言而感到快意,说得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江蓝生怒斥,“现在开道车的滥用,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并建议国务院研究室转告温家宝总理。他说,他去浙江绍兴参加某会,开完会离开时,突然被警察粗暴拦住,在那儿等了半天,过后才知道是有警车开道的一个庞大车队。

  这种媚上风气是怎样愈演愈烈的?“大人物”们究竟知不知道?他们知道了是很享受官威凛凛呢,还是痛恨这种将他们与群众隔离的“筑墙行动?可以肯定,有些“大人物”是知道群众心理的,也是很享受这种威势的。可见,官员权势的高调张扬,是“官本位”和官位来自上授的任命制度的必然产物。

  就在报道全国政协常委怒批官威“霸道”的同时,同日的《南方都市报》刊出一篇“对话”:《含泪大专生:说出心里话时不知他是领导》。一大专应届毕业女生小林,日前在华南师大参加广东省教育厅搞的基层教师招聘会时,连简历都一直递不出去,情急之中,闯到正接受采访的一“招聘人员”(实为广东省教育厅官员)面前,激动地诉说“今天对我就是赶尽杀绝的感觉”,并质问“为何当初要培养那么多大专生”。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女生这么讲太正常了。

  可是同学们觉得这个女生好大胆,敢对教育厅官员这么讲话!笔者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这样怕官,讲几句心里话有什么好怕的?

  于是,我想:“官威”也是社会宠出来的吧?(鄢烈山)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