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有81国家建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球已有81国家建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2009年03月1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说,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章新胜介绍,世界著名大学中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等。此外,还有40多个国家150多个学校和机构目前已经提出申请设立孔子学院。

  章新胜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学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借鉴世界一些国家在传播本民族语言方面的一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又能够较快地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需求的,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传播的一个办学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形式就是举办孔子学院——这是一个公益性的、非营利的教育机构。

  章新胜指出,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是:面向世界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和社会等信息咨询;开展当代中国研究。

  章新胜说,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所有孔子学院的申办都由外方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而且,这个协议也秉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章新胜介绍,目前孔子学院办学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重点还是中国的高校和国外的高校,采取民间合作的形式,采取民办官助。当然也有国外的社团和中国的高校合作,国外的企业和中国的高校合作,也有包括国外政府与中国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现有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的占90%,国内有116所高校参与了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此外,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承办的广播孔子学院和国家汉办承办的网络孔子学院也已经开始运行。

  章新胜称,各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办学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当然有一个总的统一,比如说统一的宗旨、统一的名称、统一的标识、统一的标准和评估监管措施。但是,还是因地制宜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来教授汉语,推介中华文化。2008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人达140多万人。

  章新胜表示,孔子学院受到各国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