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当了55年代表 已连任11届全国唯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申纪兰:当了55年代表 已连任11届全国唯一(图)
2009年03月13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4年,出席第一届全国人代会的申纪兰在报到表上签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5日,在山西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申纪兰是5位发言代表中唯一获得掌声的普通代表。这位80岁老人是3月2日乘坐火车自山西来到北京的。而在55年前,25岁的她第一次进京参加人代会时,是坐着毛驴出发的。中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如今还是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初次赴会】

  坐着毛驴又来回倒车

  新京报:你还记得第一次来北京开会的情况吗?

  申纪兰:第一次来开会是坐着毛驴出发的,从平顺县西沟村走一段到长治,倒一段汽车,再走一段到太原,再倒车,要倒四五次车。原来出县没有路,只有羊肠小道,差点四天还到不了北京呢。

  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好衣服,省里给我们代表造了一身涤卡,崭新的蓝涤卡,是最好的料子。

  新京报:当年你还与毛主席握手了?

  申纪兰:开完会,选了毛主席。他就要接见我们,我们跟他照了相,握了手。我眼泪都流出来了,看不清毛主席的脸,只看到下巴上的痣。我那天晚上高兴得睡不着觉,回到村里,向大家汇报,把大家想说的话说了,也选了毛主席了。

  【印象最深】

  周总理带病作报告

  新京报:你是怎么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

  申纪兰:我是从基层被投票选出来的,然后又在山西省里选出来。那时候我领导妇女参加生产劳动,追求平等解放。那时候男女不平等,妇女没地位。在农社里干活挣工分,两个妇女还不顶一个男人。共产党解放了妇女,这样不行啊,妇女也要好好干,我们党支部组织妇女,争取了好多次,男人干什么,我们也干什么,最后实现了同工同酬,全国妇联在我们那儿住了一年来考察。

  新京报:你参加了这么多届全国人代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申纪兰:以前每年都是周总理作报告,说话是实实在在。第四届(1975年)不是“四人帮”的时候吗?那时候,总理是最后一次作报告,有病了,很瘦,头发白了。大家都很感动,流泪鼓掌,总理坐下来又站起来,坐下来又站起来。

  【履职55年】

  没有投过反对票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人大过去与现在有什么不一样?

  申纪兰:变化还是很大的,过去是举手表决,现在是按表决器了。

  过去那时候举手反对得少,我都没有反对过,当代表就是为人民办事情,不能代表群众投反对票啊。

  新京报:大家为什么这么多年总选你当代表呢?

  申纪兰:我一直代表农民的利益,跟农民在一起,他们有困难就找我,我就帮他们。我当了干部还跟农民在一起,还劳动。我还种地,不到一亩地,身体非常好。种玉米,还办了些企业。

  新京报:当人大代表,你是怎么履职的呢?

  申纪兰:找我反映问题的人特别多,还有好多外省的人来找我,拿着报纸,上面有我的照片,说“你是老代表嘛,我们都非常信任你”。

  我讲了90多次课,在我们那儿的教育展览馆,我讲要做一个合格的干部,要为群众服务。我还是行风评议员,这次我带来的是关于“三农”问题的议案。

  本报记者 徐春柳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